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2019-07-25 07:56:22      

肝癌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极大,随着病情发展,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癌细胞容易扩散,病情恶化,很多肝癌患者会由于疾病没有得到治愈而丧失生命。而且肝癌疾病经管接受了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但是其也存在一定的复发可能。所以对于肝癌病情,患者最应该保持积极的心态,尽快接受手术治疗,以此来切除癌变组织,防止病情恶化,稳定疾病进程。而肝癌手术后更要做好护理措施,增强手术效果,让患者尽快恢复。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1、保持良好的心态

对于人们来说癌症是一个令人恐惧的重大疾病,当确诊自己患有肝癌这样的病情时当然会感到遭受重大打击,严重影响心情,失去对抗疾病的信心。但是肝癌患者一定要尽快把心情调整好,接受治疗。而在进行了肝癌手术治疗后,更要积极面对,恢复良好的心态,这样有利于病情的恢复,而且还可以更有效的提高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存质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对抗疾病。

2、坚持服用药物

手术治疗虽然能够更直观的切除癌变细胞,帮助患者稳定病情,改善肝癌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接受手术后病情能够彻底痊愈。而部分患者更容易出现病情复发的情况。这主要在于如果肝癌手术治疗后,病情没有稳定下来,则容易引发癌细胞转移,导致疾病复发,所以患者一定要坚持服用药物来进行治疗,直到病情真正得到稳定。而一般来说,癌症被治愈主要是指治疗后五年内没有复发。那为了达到这样的治愈疾病的目的,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3、饮食护理

肝癌手术后,患者更应该注意做好正确的进食措施,这主要表现为在肝癌手术治疗后注意饮食健康能够帮助人体补充多种营养成分。比如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纤维素,这能够促进人体免疫系统健康发展,对抗疾病,达到更好的抑制癌症扩散,预防病情复发等等危害。同时还要做到多吃容易消化、低脂肪的食物,以此来保证肝癌患者的饮食均衡,同时要少吃辛辣刺激、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从而减轻消化系统压力,促进肝脏保护。

4、运动

肝癌手术后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卧床休养,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修复,减少人体消耗,但是术后恢复人体力量后,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这能够有效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促进病情早日康复。所以在术后可以通过进行适当,且温和有效的运动来达到目的具体的运动康复护理包括散步、瑜伽打太极等,

如果一旦确诊患有肝癌疾病,就要在治疗阶段,更好地做好防治保护措施,积极面对病情积极接受治疗,以及术后做好护理措施,这样才能帮助肝癌患者争取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术后护理的方法 肝癌术后护理 肝癌

肝癌手术后康复期能过性生活吗?医生建议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很多人对于一些肝病不是特别的害怕,但是一说起肝癌就闻之色变。肝癌也确实能当得起别人对它的恐惧,严重危害着人体的健康,甚至会剥夺人们的生命……详细>>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肝癌是肝脏部位的恶性肿瘤,病人患病后会出现肝功能低下、肝脏疼痛的问题,甚至有出现肾衰竭的可能性,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得了肝癌一定要及时……详细>>

肝癌晚期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肝癌晚期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肝腹水、上消化毒出血和肝昏迷等。若是处理不当的话会迅速恶化,甚至引起死亡。除了综合治疗外,也要注意生活中……详细>>

肝癌切除手术后怎么护理? 做好这些护理措施康复快!

对于早期肝癌患者来说,通过切除肝的方法可以有效控制病情。肝癌切除手术属于一个大手术,对患者身体消耗极大,一定要做好术后的护理工作。不少患……详细>>

肝癌患者手术后低热怎么办?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大部分肝癌患者介入治疗术后会出现低热的现象,这属于正常的,这主要是因为肿瘤动脉介入了栓塞,肿瘤会出现逐渐的缺血或者坏死,当坏死之后身体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