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急性肝炎吃哪些食物好?应遵循这几种饮食原则!

2019-12-31 14:08:45      

急性肝炎顾名思义肝功能受到了急性损伤,此时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只要科学规范性治疗就能逆转病情。同时要调整好饮食,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来帮助病情康复。

急性肝炎需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合理补充糖分

糖类能为身体提供热量,所以要合理补充糖类。但并不是越多越好,必须控制量。大部分肝炎伴有食欲减退症状,摄入饮食量减少,降低血糖浓度容易引起全身无力、脸色苍白和心悸、大汗淋漓等低血糖症状。合理补充糖分,比如葡萄糖蔗糖或水果汁能缓解以上症状。另外糖也具有解毒利尿功效,帮助黄疸消退,促进肝功能复原。但摄入太多糖分时会影响消化酶和胃酸分泌,降低食欲。糖类容易在体内发酵而产生气体引起腹胀,当肝炎腹部胀痛和舌苔厚腻时,尽量控制糖类摄入。除此之外糖分代谢速度快,取代脂肪分解,糖分会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不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会导致肝炎性脂肪肝,影响病情康复。

2、吃低脂肪食物

脂肪能提供热量,提供脂溶性维生素和脂肪酸刺激食欲,每天脂肪量在40~60克左右即可。脂肪代谢必须有胆汁参与,但只能把脂肪分解成被身体所吸收的微粒。当患有急性肝炎时让胆汁分泌不足,下降脂肪吸收消化能力,高脂肪饮食会强迫肝脏分泌太多胆汁,增加肝脏负担,加重病情。急性肝炎期尽量少吃含脂肪食物。另外黄疸消退和食欲增加时,可选择容易消化的低胆固醇脂肪比如奶油或植物油。必须控制量,若摄入太多会影响脾胃消化和吸收,导致腹胀以及腹泻。另外肝细胞内沉积太多脂肪时可影响肝糖原合成,容易引起脂肪肝,降低肝细胞生理功能。

3、高蛋白食物

蛋白质分解合成主要在肝脏中完成,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可影响消化酶分解,减弱胃肠道蠕动,阻碍食物消化吸收。另外患有急性肝炎时自身蛋白质分解加速,大量蛋白丢失,降低血浆蛋白,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难以修复,甚至导致低蛋白血症而引起身体水肿或者肝腹水,所以要补充高蛋白饮食。选择高蛋白食物中必须选择含有氨基酸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奶类瘦肉类等。

温馨提示

当肝脏功能受到损害时维生素摄入和合成减少,需适当补充维生素,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急性肝炎有哪些表现 急性肝炎对健康损害大

说起肝炎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么大家知道急性肝炎吗,其实急性肝炎也是肝炎的其中一个种类,而且急性肝炎发病比较急,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也是非……详细>>

急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急性肝炎,除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外,饮食疗法也是促进急性肝炎恢复的重要手段。患病期间应注意休息,调节饮食结构,药食结合,促进食欲,与每个病……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注意啥

在医学上,我们把急性肝炎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两种不同情况的急性肝炎,在患者身上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详细>>

急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急性肝炎治疗,除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外,营养疗法应强调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低脂肪食品,即"三高一低"的疗法。详细>>

急性肝炎复查的项目有哪些?急性肝炎还能治好吗?

当患上急性肝炎时患者会出现发热以及关节头痛、皮疹、全身无力、讨厌油腻的食物、恶心、呕吐,有时会伴有腹泻以及腹痛,当患上急性肝炎时必须要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