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要如何自我保健?应做好家庭护理3步走!

2019-10-16 07:28:57      

肝病患者除了定期医院做检查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远离对肝脏有害的物质,同时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尤其是要谨记3个关键点。

肝病患者要如何自我保健?应做好家庭护理3步走!

关键点一、均衡摄入营养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均衡,选择新鲜天然的食物,不能吃一些发霉而且不新鲜的食物,同时也要远离加工过的腌制、熏制和油炸食物。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90%的酒精会在肝脏里面代谢,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从而诱发酒精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另外平时要注意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以及浴盆等,尽量不要纹眉穿耳孔或者纹身等。性生活时带上避孕套,若是身体上流血或者受伤要提醒他人戴上手套,防止接触感染的血液。除此之外要调整好运动,可以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行游泳或者打球等,这样可提高身体的耐受性,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减轻了压力感。

关键点二、选择宽松舒适的衣服

当肝病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皮肤瘙痒,尽量选择纯棉宽松的衣服,这样能减少对皮肤所带的摩擦,降低了瘙痒感。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吃任何食物。中午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午休。

关键点三、经常观察或者留意大小便

大小便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肝炎患者应该多观察小便的颜色,若小便颜色呈现浓茶状持续了两天左右,提示着肝脏功能或者胆道异常。肝病患者的大便在身体中停留时间太长的话,会产生氨气,容易诱发肝昏迷,平时要多观察大便的颜色,若呈现柏油状或者黑色要警惕大便流血,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患者要谨慎用药,因为所有的药物都要在肝脏或者肾脏里面代谢。药物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毒素物质,乱使用药物的话会诱发药物性肝炎,加重了病情。患者要科学规范性的治疗,不能听信所谓的秘方,盲目的追求昂贵的药物。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的治疗相关疾病,防止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护理重点 肝病的护理 肝病

肝病患者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来养身!

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规律的作息才能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减少了对肝脏所带来的损耗,帮助排除血液里面的有害物质,肝病患者可通过吃住行……详细>>

秋季养肝黄金时,肝病患者要掌握3个护肝原则!

秋季一早一晚天气凉爽,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减少,再加上秋风萧瑟,很多人会感觉心情不自觉变得抑郁,造成肝气郁结,诱发或加重肝病,所以肝病患者秋……详细>>

患有肝病日常调养很重要,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俗话说病情三分治7分养,所以在康复期间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同时要保持足够的休息,这样才能够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安稳度夏?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要牢记!

夏天是一年四季当中最炎热的季节,普通人上觉得难熬,更别说肝病患者了。夏天人们体内的水分容易丢失,再加上食物的储存也受到很多阻碍,身体就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