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得了肝硬化如何护理?应从这2个方面入手来保养!

2019-08-27 11:23:21      

肝硬化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调整好生活状态,重视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来帮助病情的康复,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入手来保健。

得了肝硬化如何护理?应从这2个方面入手来保养!

1、做好生活调理

有宽广的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帮助肝脏的康复。肝硬化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明显低下容易受到感染,所以要积极的预防感染,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注意个人卫生以及生活起居,以免让病情再次恶化。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或者练气功,等身体不劳累以及疲乏为度,这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了内脏器官的功能,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另外也不能随便用药,因为所有的药物都会通过肝脏来代谢,增加了肝脏负担,尽量做到少用药,尤其是不能选择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患者必须定期去医院做肝脏功能检查,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解决,不能一直拖延不治疗。

2、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肝硬化患者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补充足够的热量及维生素、矿物质。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少放油和盐,少吃生冷以及半生不熟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能够补充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促进了食物消化和吸收,帮助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肝硬化患者的脂肪代谢功能明显降低,饮食应该以低糖分、低脂肪、高蛋白质为主。短时间内不能大量的吃高蛋白质食物,不然会让血氨浓度突然的升高,从而引起肝昏迷。

不能吃过于油腻以及辛辣的食物会让湿热邪气侵入身体,从而加重了病情,影响了治疗,所以不能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海鲜、麻辣火锅,动物内脏以及油炸的食物等。肝硬化患者的消化功能明显减弱,如果吃得过饱的话会出现消化不良,所以应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能过饱过饥,不然会让胆汁淤积,从而加重疾病。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不能盲目的选择所谓的偏方或者秘方,必须做好肝脏的保健工作,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保养措施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要如何保养?得在这8个方面做到位!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或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演变为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肝腹水或者肝癌,而在治疗的过程当中恰当的……详细>>

肝硬化患者术后保养注意3方面

肝硬化患者手术完之后要怎样进行保养?肝硬化是一种很严重的肝脏疾病,这时的肝脏已经不能发乎正常的机理作用了,各个器官症状逐步的衰退,所以需……详细>>

治疗肝硬化,应该从这4个方面着手!

一般在得了肝硬化之后,如果不对其进行相关的治疗,那就会使其发展得非常迅速,尤其是到了晚期的时候,会使患者更为痛苦,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护理?得多注意这5个方面的护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是肝脏容易出现多种疾病,肝硬化就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如果肝硬化不重视,接下来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肝癌。……详细>>

得了肝硬化要如何护理?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能活得更久一点!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肝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持续发展为肝癌,但是不是所有的肝硬化患者最终都会发展为肝癌,因为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