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患者要如何保养?得在这8个方面做到位!

2023-02-25 09:39:34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或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演变为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肝腹水或者肝癌,而在治疗的过程当中恰当的护理则能够使治疗效果事半功倍,因此掌握正确的护理方法非常重要。

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

1、 调理情志

如果经常怒气冲冲或者经常发脾气,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此肝硬化患者要尽量保持心胸宽广,凡事都不要斤斤计较,对身体的恢复有好处。

2、 避免风寒

此类患者的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很容易受到致病因素的影响,甚至因此出现感染的情况导致疾病加重,哪怕是平时无关紧要的感冒,对肝硬化患者的伤害也极大,因此平时要避免患者遭风寒,建议做好保暖工作。

3、 避免疲劳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都会出现腹水或者消化道出血的情况,而这两种经历都会让人元气大伤,此时最重要的则是休息,如果过度疲劳则有可能会使疾病加重。

4、 避免滥用药物

肝硬化患者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因为此类患者的肝脏本来就已经受到了损伤,建议听从医生的嘱咐,使用相关药物,但是用药量以及种类不要太多。

5、 清淡饮食

肝硬化患者的消化功能也会有所下降,因此患者要尽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在烹饪菜肴的时候要尽量少放油,而且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尽量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

6、 少食多餐

此类患者的消化能力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经常吃的太饱的,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因此要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

7、 戒烟戒酒

健康的人经常抽烟喝酒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患者,要及时戒烟戒酒。

8、 注重随访

如果病情处于早期,经过对症治疗和仔细的护理,有逆转的可能性,而晚期患者治疗得当,也能够很好的控制病情,但即使如此,也没有办法将癌变的几率降到0,因此要注重随访。

肝硬化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休息,其次要注意饮食,此外还要避免滥用药物,并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同时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定期随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保养方法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如何护理?应从这2个方面入手来保养!

肝硬化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调整好生活状态,重视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来帮助病情的康复,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入手来保健。详细>>

肝硬化患者术后保养注意3方面

肝硬化患者手术完之后要怎样进行保养?肝硬化是一种很严重的肝脏疾病,这时的肝脏已经不能发乎正常的机理作用了,各个器官症状逐步的衰退,所以需……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护理?得多注意这5个方面的护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是肝脏容易出现多种疾病,肝硬化就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如果肝硬化不重视,接下来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肝癌。……详细>>

肝硬化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措施得做到位!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但是并没有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患者依然要积极面对配合医生进行相关的治疗,同时还要做……详细>>

肝硬化病人如何保养

肝硬化病人保养之道之一就是给予适当营养。但是很不幸地,很多人一得知自己有肝病时,就开始严格的限制饮食,只吃一些认为对肝有好处的食物,或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