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坏习惯最伤害肝脏健康

2019-07-26 07:29:01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坏习惯最伤害肝脏健康?肝脏的健康受到伤害往往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所造成的,不仅仅饮食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生活习惯也同意会有影响哦。

哪些坏习惯最伤害肝脏健康

不吃早餐。营养专家表示,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加拿大安大略整体营养学家赫密特·苏瑞博士表示,健康早餐可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

睡眠不足。如今,很多人有在夜间工作或者娱乐的习惯,但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其原因是,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群熬夜还会加重病情。美国睡眠协会专家尼尔·柯林教授表示,“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保证全身健康。

久坐不动。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电脑、电视、汽车让人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过度服药。五脏中,肝脏新陈代谢最为旺盛,这使其具有强大的解毒功能。污染物、毒物、药物、酒精、各种食品添加剂进入人体,全凭肝脏代谢以解毒、降毒、减毒。大量吃药、食品不安全、饮酒、熬夜就是让肝脏总是干活,不能休息,令其疲劳。

接下来,再来看看会影响肝脏健康的食物是什么吧。

哪些食物危害肝脏健康

烟熏、烘烤食物。研究发现烟熏、烘烤后的食物,含有具有致癌作用的苯并芘,所以大家应少食烟薰、烘烤食物。

霉变食物。食物发霉后会产生具有强烈毒性作用的黄曲霉毒素,从而诱发肝癌,所以大家应避免食用霉变食物。

高糖食物。食用过多高糖食物,不仅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而且还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发生障碍,影响食欲,加重胃肠胀气,所以大家应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应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麻油、芥末等。

加工食品。因为加工食品中含有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大量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解毒、代谢能力,从而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肝损伤,所以大家应少食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等。

想要避免肝脏疾病,以上不良习惯要积极改正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健康 哪些习惯影响肝脏健康

很多坏习惯会毁掉肝脏健康

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体内排毒可以通过排尿、排汗、排便进行。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累积一整夜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详细>>

真想自己的肝脏健康,这4个坏习惯早戒早好!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平日里多养生的重要性,这也使得人们对肝脏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原因,很多人都在超负荷的氪肝,不少人的身……详细>>

肝脏养生 远离生活中8个伤害肝脏的坏习惯

生活中很多行为会让肝脏受伤的,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它负责代谢身体里的毒素,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代谢功能紊乱,则会造成体内毒素……详细>>

饮食运动营养好的生活习惯可保肝脏健康

由于肝脏的功能很多,它经常受到病毒、有毒物质(包括酒精)、污染物和疾病的攻击。肝脏的抱怨速度是很慢的,甚至当它被围攻时也不一定有反应。详细>>

日常6个习惯保肝脏健康

我们的心脏能够有力和有规律地跳动、不断地由血管输出新鲜血液;我们吃的食物,能够完全被消化吸收;都是依靠肝脏。更重要的是肝脏是人体解毒的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