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这3种坏习惯易诱发肝病,为了健康一定要戒掉

2019-07-11 07:56:57      

肝脏不仅仅具有解毒功效,同时也能够储存能量,参与了脂肪、蛋白质的合成,在身体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部分人群却毫不节制的消耗肝脏,就拿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肝病无非和熬夜、拖病、喝酒有关。

这3种坏习惯易诱发肝病,为了健康一定要戒掉

1、总是熬夜

中医认为肝主目,总是熬夜的话会导致视力疲劳,消耗了肝血,影响了肝脏功能。熬夜也会紊乱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减少了流向肝脏中的血液流量,影响正常的排毒以及代谢。另外熬夜不仅会对肝脏损伤,同时也会让人们出现全身疲惫、总是失眠、精神不振等,下降了免疫系统,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入。

2、不节制的喝酒

炎热夏季到了晚上人们会约上朋友一起吃烧烤喝啤酒,喝酒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因为酒精进入身体中会被代谢成乙醛,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的毒性作用。不解释的喝酒会引起脂肪肝、酒精肝甚至会发生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男性每天喝酒不能超过25克,女性不能超过20克。

3、拖延小病

大部分的肝癌是因为肝炎没有得到重视而发展形成的。肝炎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患者需要长时间配合医生治疗,从肝炎发展到肝癌至少需要二十几年的时间,若是拖延不治疗或者没有得到重视的话会发生恶变。所以患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定期去医院做肝脏功能检查,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夏季应如何预防肝病?

夏季身体中的水分蒸发快,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量,能够吸食血液里面的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同时也能及时排除体内的代谢产物。每年需要去医院做一次肝病检查,及时接种相关的疫苗来保护肝脏。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放宽心态,减少不良情绪对肝脏所带来的刺激。过夜、发霉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里面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容易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严重损害,甚至会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避免做剧烈运动,应该多注意休息,不能让肝脏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合理的为身体补充营养,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毒的食物,比如绿豆汤西瓜皮或者冬瓜等,调整好心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病的方法 肝病的预防 肝病

要想远离肝病 首先要戒掉这7个坏习惯!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肝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很多时候这是由于饮食结构导致肝脏代谢发生问题,使得肝病有机可乘。患上肝病会给正常……详细>>

现代人的3种常见行为,容易诱发肝病,一定要改!

肝脏含有的痛觉神经较少,因此即便肝脏出现一定的问题,也很少会表现出较为明显的不适感或疼痛感。这就导致大多数人由于肝脏问题就医时,病情已经……详细>>

注意,这5类人群易患肝病,一定要谨防!

男性朋友必须要做好保肝护肾工作,因为肝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负担,各种应酬以及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熬夜,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尤其是……详细>>

要想远离肝病,一定要做到这5大预防措施!

肝病主要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主要包括甲肝乙肝、肝硬化及脂肪肝,最严重的是肝癌,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好防患于未然。详细>>

患有肝病要戒酒,这5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在生活中患有肝病的人并不少,而大多数患有肝病的人都知道自己除了药物治疗外,在日常的护理也要格外的重视。可能有一些患者认为护理只是单纯的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