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要想远离肝病,一定要做到这5大预防措施!

2019-09-27 01:40:56      

肝病主要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主要包括甲肝乙肝、肝硬化及脂肪肝,最严重的是肝癌,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好防患于未然。

预防肝病要注意哪几要点?

1、切断肝病传播途径

不能接触受血液污染的器具,减少不必要的穿耳洞、输血以及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或者牙刷,不能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一些器具。乙肝和丙肝主要通过体液以及血液传播。另外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喝酒的话会增加患上酒精性肝炎以及脂肪肝的几率,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2、注意饮食上的卫生

不能生吃海鲜或者和生水,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尽量注射甲型肝炎疫苗。谨慎使用药物,所吃的中药或者保健药物都会通过肝脏进行解毒,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各种药物不能同时服用,不然会产生交互作用,影响了肝脏的代谢。

3、保持正常的体重

身体过度肥胖或者超重的话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增加了患上脂肪肝的几率。身体太瘦的人群全身脂肪以及肝脏脂肪少,降低了肝功能。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积极的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4、调整好饮食

不能通过节食的方式减肥,也不能只吃单一的食物。肝病患者饮食方面要以低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为原则。碳水化合物需要占到总热量的70%,蛋白质占到30%,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

5、保证充足的睡眠

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切不可熬夜,每天中午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午休,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滋养。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过度愤怒或者抑郁的话会影响内分泌调节,降低免疫系统,导致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

平时要学会自我调节,以积极乐观以及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戒掉不良的坏习惯,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减少久坐的时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病的方法 肝病的预防 肝病

要想远离肝病,日常5大预防措施应做好!

肝病是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主要是指由于自身以及外界某种因素导致自身肝脏衰竭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一般来说,日常生活当中比较……详细>>

肝病可以预防,日常做到这5点远离肝病侵袭!

由于现代人的作息时间紊乱,平时存在吸烟喝酒等坏习惯,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久而久之就会患肝病。所以,大家应该戒掉生活的坏习惯,做好养肝措施……详细>>

这6类人群易患肝病,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肝脏发生问题对身体来讲是非常不利的,而由于肝病发生的种类有很多,所以很多人在出现肝病的时候会因为病情的不同而让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因……详细>>

注意,这5类人群易患肝病,一定要谨防!

男性朋友必须要做好保肝护肾工作,因为肝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负担,各种应酬以及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熬夜,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尤其是……详细>>

要想预防肝病,做到这3大重点很有必要!

肝脏对身体带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部分人群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分饮食,再加上加班熬夜、运动量太少、脾气过于暴躁而对肝脏带来损伤,只有好好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