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季容易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几种茶来降火

2019-06-15 08:31:18      

一到夏天,大家都恨不得呆在空调房里不出来,感觉稍微折腾一下全身就热的不行。夏季不仅会让人觉得暑热难耐,也是一个容易导致肝火旺盛的季节。当肝火过旺时,它对身体的伤害还是很大的。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茶饮来改善肝火旺盛的情况,比如下文将要提到的这几款茶饮。

夏季容易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几种茶来降火

1、蒲公英茶

蒲公英在乡下很是常见,开春时在路边或者田埂上都能轻易找到它的身影。它里面含有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肝火旺的人多喝蒲公英制成的茶饮不仅可以很好降肝火,还能清肝毒,减缓肝损伤。而且它还有一个特别令人惊艳的地方——它是C型肝炎的天然营养品。所以夏季多喝蒲公英茶对肝脏是好处多多的。

2、菊花茶

大家都知道菊花茶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在夏天饮用是特别好的选择。它里面含有的黄酮类物质能够帮助肝脏自主修复受损细胞,以及排出毒素,而且还能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营养师推荐大家在夏天多喝菊花茶可去除体内的燥热,降低肝火。而且菊花茶没有什么副作用,在饮用的时候不用有太多的顾虑。只是需要注意一点,适量就好。

3、决明子

在古典医籍上面就有提过,用决明子泡水喝可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当自己的肝脏不太健康时,多喝决明子水可有助于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决明子很容易买到,一般在中药店里都能找到。但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决明子在泡茶时不宜放太多,因为使用过量容易引起腹泻。其次,决明子不能碎状处理后再冲水服用。

4、玫瑰花茶

这种茶饮不仅可用于美容减肥,在夏季喝些玫瑰花茶对肝脏也有很大的帮助。这种花茶性温且有活血补气的作用。如果在夏天泡一壶玫瑰花茶不仅可以降低肝火,对自己的皮肤也特别有好处。这里说的玫瑰花茶是玫瑰花干制而成的,不宜与其他茶叶一同用来泡茶,因为容易使它对肝脏的帮助大打折扣。

温馨提示:肝火过旺的人不仅要在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平日里的生活习惯也得尽量科学合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上说的这四种茶饮对降肝火都有不错的效果。炎炎夏季,大家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肝火的茶 肝火旺

肝火旺盛怎么办 不妨试试中医治疗的方法

肝病的人身体症状一般比较多,而肝火则是不管有没有肝病的人都会发生的,中医在治疗肝火方面有独特的一套,下面来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肝火。详细>>

肝火旺盛者喝苦丁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有一些小毛病,如头晕、恶心、烦躁、便秘等,如果到医院检查,一般会因达不到相应的疾病指标而被医生“劝”回家,“你没……详细>>

肝火旺盛的3大症状要警惕,教你3招降肝火!

随着全国各地,大幅度降温,但在寒冷的同时因为空气干燥,容易让人“上火”。“上火”是指身体阴阳失调出现内热,在中医上将常见的“上火”分为心……详细>>

疫情期间容易肝火旺盛?不要慌 送这4种方法能降肝火!

春天对应肝脏,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一直宅在家里,会让人们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容易失眠多梦,时常感到口干口苦、心烦意乱……详细>>

春季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来败肝火!

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