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夏季养肝怎么养?5个简单小动作轻松帮你养好肝!

2019-05-27 07:17:26      

对于长时间熬夜、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来说,必须要好好的养肝,夏季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之外,也可以通过小动作来保肝护肝。

夏季养肝怎么养?5个简单小动作轻松帮你养好肝!

1、轻轻的叩头

全身要保持挺直状态,两手握成空拳状,使用两手指的指端轻轻叩头顶部。因为阳气主要是在头部聚集,在头面部会分布着阳经,胆经也在头侧部行走,在头顶部正好有百会穴,对此部位进行叩击,能促进肝胆经脉的血液运行,提升了阳气。

2、搓一搓颈部和脸部

在颈后部有风池穴和风府穴,用力的使用手指进行揉搓,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能辅助治疗肝火旺盛所引起的头痛头晕以及颈部疼痛。把手清洗干净平放在脸部,把两个手的中指分别放在鼻子两侧,反反复复的揉搓,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然后再使用手指对眼部周围进行按摩。在头脸部有很多的穴位,坚持按摩能够改善慢性肝病所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另外对眼睛周围的穴位进行刺激,能改善眼睛的血液流通,帮助护肝和养肝。

3、击掌和搓手

让手掌要侧着平举起来,手臂要伸直和身体呈现90度角,手指要伸直并且分开,用力的击掌,尽量让手掌发出声音来。因为在手掌上有脏器组织的反射区,通过击掌能够对相应的穴位进行刺激,从而调节了全身气血。另外也可以通过搓手的方式来养肝,端坐在凳子上,注意力集中,排除内心的杂念,两个手掌从慢到快搓热,能让全身的血液运行起来更加通畅。

4、搓耳朵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在耳廓有很多的穴位,用双手的中指食指和无名指反反复复的揉搓耳廓前后,能够刺激相应的穴位。大多数慢性肝病患者会出现肝胆湿热,比如腹部胀痛,没有食欲、小便短赤,对耳廓穴位进行刺激,具有舒肝胆湿热的功效。

5、弯腰和扩胸

把两脚要自然分开和肩膀同宽,两手叉在腰上,左右弯30次,然后前后仰30次,两手臂做扩胸的运动,能达到疏通肝胆经络的功效,扩胸运动时能够让胸部得到充分的舒展,能够帮助肝胆气的畅通。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小动作之外也可以坚持散步散步,不会受到任何时间和场地的影响。坚持散步能够让全身的血液正常流通,防止出现气血瘀滞的情况,同时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肝的小动作 夏季养肝 养肝

夏季养肝并不简单,应从这4个方面来保养

在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总是熬夜等会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烦躁,到了晚上蚊虫增多也会影响到睡眠,不利于肝脏养生,容易……详细>>

夏季养肝最佳时,应做好吃睡养动这4项!

在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来解暑,大量吃生冷辛辣食物肉来提高食欲,长时间下去会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所以要做好养肝护肝功效,夏季养肝很简单……详细>>

夏季怎么养肝?教你3个小动作,帮你养出健康肝!

炎炎夏日到来,也没食欲下降,肝火旺盛,脾气也会变得暴躁,这样会对肝脏带来损害,所以夏季重在养肝,生活中调和肝气,不乱发脾气,多做做扩胸运……详细>>

夏季养肝要注意3忌3宜,让你拥有健康肝!

养肝护肝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肝脏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总是熬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的喝酒等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缩短了肝脏寿命,夏季养肝……详细>>

夏季养肝怎么做?送你5大养肝秘诀,请收好!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做好对肝脏的养护,做好肝病的预防工作。肝病面前人人平等,做伤害肝脏的事就逃脱不了肝病的到来。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