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夏季养肝要注意3忌3宜,让你拥有健康肝!

2019-07-07 07:22:46      

养肝护肝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肝脏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总是熬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的喝酒等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缩短了肝脏寿命,夏季养肝势在必行。

夏季养肝如何做?

养肝3禁忌

避免贪凉:炎热的夏季人们喜欢喝冰镇饮料,虽然能够一时降温,但是对肝病患者来说要适可而止,冷饮会导致肝脏中的血管突然的收缩,对肝脏带来不良刺激,从而加重了病情。

避免喝酒和烧烤:酒精在身体中会转化成乙醛,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毒害作用,加重了其病情,所以在夏季尽量少喝一些含有酒精的饮料。夏日酷暑很多人群在深夜喜欢吃烧烤,高温下烧烤时,食物里面的脂肪和食物中的有毒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致癌物质,当进入身体中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

受到污染的食物:夏季天气热而且湿度大,食物容易发霉变质或者腐烂,从而滋生细菌以及病毒,若吃了的话不仅会对肠胃带来刺激,同时也会增加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尤其是一些粮食比如黄豆、花生或者高粱等发霉之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

养肝3适宜

睡午觉:睡眠状态下能够让肝脏得到休息,帮助其消化和再生,有利于养肝血。每天抽出适当时间来午休,但是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即可。若是有条件的话,尽量平躺在床上休息。

站在眼球:把眼睛闭上转一转,眼球每天转二分钟,能达到养肝明目的功效。对于长时间面对电脑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眼睛疲劳,可以把眼睛闭上使用食指轻轻的揉搓,一直让眼珠发热发胀为止。

多喝水:夏季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可以多喝一些具有消暑功能的酸梅汁或者绿豆汤等,多吃西瓜或者梨等水果,具有生津利尿功效,帮助排除肝脏里面的毒素。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烧烤以及油炸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对胃肠道和肝脏带来刺激。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一个小时要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长时间看手机会让人们变得越来越兴奋,影响了肝脏休息,不利于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另外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肝的方法 夏季养肝 养肝

夏季养肝做到“3要、3远离”?望谨记于心!

现在已经到了好似“蒸桑拿”的季节,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很多人会一直呆在空调房中,习惯喝冰镇饮料,虽然这样的生活方式能解暑,但各种疾病也可能……详细>>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夏季养肝并不简单,应从这4个方面来保养

在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总是熬夜等会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烦躁,到了晚上蚊虫增多也会影响到睡眠,不利于肝脏养生,容易……详细>>

夏季养肝怎么养?5个简单小动作轻松帮你养好肝!

对于长时间熬夜、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来说,必须要好好的养肝,夏季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之外,也可以通过……详细>>

夏季养肝最佳时,应做好吃睡养动这4项!

在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来解暑,大量吃生冷辛辣食物肉来提高食欲,长时间下去会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所以要做好养肝护肝功效,夏季养肝很简单……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