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夏季怎么养肝?教你3个小动作,帮你养出健康肝!

2019-05-09 07:03:49      

炎炎夏日到来,也没食欲下降,肝火旺盛,脾气也会变得暴躁,这样会对肝脏带来损害,所以夏季重在养肝,生活中调和肝气,不乱发脾气,多做做扩胸运动。

夏季怎么养肝?教你3个小动作,帮你养出健康肝!

1、揉地筋

肝脏主筋,此筋藏匿在脚下,能循行到肝经上,调筋也就是养肝。需要准备粗圆并且光滑的棍直接放在地上,玩手机或者看电视的时候,用脚踩在上面不停的滚动,长时间坚持下去能够刺激此筋,让肝脏变得越来越柔软。

2、艾灸或者按摩太冲穴

中医认为太冲穴属于身体中最大的排毒穴位,当肝气郁结或者上火时,可以对太冲穴进行按摩。平时按摩的时候要从太冲穴按摩到行间,每次按摩30下即可。

3、推拿大腿内侧

在大脚趾有大敦穴,是肝经的起点,也是胆经终点,从此部位沿着脚背往上向,从小腿的内侧到会阴部,围绕着生殖器一圈进入到小腹部,沿着向上从鼻咽到达头顶的百会穴,直接和人们的督脉相交。在大腿内侧有肝经,平时可以对大腿内侧来进行疏通,具体的方法是用手掌从大腿根侧慢慢的推拿膝盖处,每次推300下即可。也可以把手握成拳头状,只要使用手指的第2关节往下推,如果感觉非常疼痛的话,可以涂抹适量的润滑油来达到润滑的功效。长时间坚持下去不仅能够解肝火,同时也打通肝经,让气血变得更加畅通。

饮食养肝的方法?

在夏季应该多吃一些甘味的食物来养肝比如山药或者大枣,大枣具有健脾及滋养血脉的功效,山药能够健脾益气以及滋阴养肺。其实香椿芽炒鸡蛋是不错的选择,香椿芽能够保肝利肺同时健脾舒筋,需要准备4个鸡蛋,适量的香椿,把香椿彻底的清洗干净并且放在开水里焯5分钟捞出来,挤干水分之后切碎,把鸡蛋打散放在碗里面和香椿搅拌,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植物油,把蛋液放在锅里面进行翻炒,最后加入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夏季要做好养肝工作,不能让脾气过于暴躁。可以多吃一些清热去火的食物比如绿豆。夏季天长夜短,部分人群有熬夜的坏习惯,这样会伤害到肝脏,每天至少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23:00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肝的方法 养肝的动作 养肝

夏季养肝怎么养?5个简单小动作轻松帮你养好肝!

对于长时间熬夜、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来说,必须要好好的养肝,夏季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之外,也可以通过……详细>>

这些小动作还能养肝?4个方法适合久坐在电脑旁的你!

长时间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会容易伴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因为长时间坐着,缺乏一定运动,再加上过度用眼、熬夜和不规律的作息以及饮食等均会……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送你3个小妙招帮你养好肝

在秋季必须要做好相关的也要干工作,稍微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加快了向肝硬化以及肝癌发展的进程,秋季养肝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哪些动作能养肝?6个小动作让肝气通顺!

众所周知,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因此要做好全方面护理。平时可以多做这几个小动作来让肝气顺达和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肝功效……详细>>

4个小动作看似不起眼 其实可以养肝!

如果你的肝脏不是很好的话,那么就会有容易疲劳,黑眼圈等问题产生,而且整个人看上去精神和皮肤状态都不是很好,而如果你想要在平时养护要自己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