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原因 > 正文

带你全面了解肝囊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2019-03-06 07:56:49      

其实肝囊肿属于良性疾病,患者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感,只是去医院做检查时可以通过CT或者超声波的方式,在肝脏看到有水泡,但是也不能小觑,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及时了解囊肿的生长状况。

关于肝囊肿的常识

肝囊肿的确诊方法

通过超声波的方式来诊断肝囊肿,如果能够发现所有的水泡,准确率能达到98%左右。通过做CT检查能够了解囊肿的大小所在位置以及数量等。若是想要诊断肝囊肿的话,应该选择简单并且没有创造性的超声检查方式,但脓肿并不会引起肝功能的异常,做CT或者B超诊断是非常可靠的,不必过多的做无用检查,一旦发现肝囊肿之后应该取血检查甲胎球蛋白,排除肝癌的可能性。

临床症状

出现肝脏小囊肿时身体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随着囊肿的增大,可能会让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比如压迫肠胃道就会引起上腹部的饱胀感,压迫到了膈肌会影响到呼吸,压迫到胆管会让患者出现黄疸,当囊肿破裂时会出现囊内出血,引起急性的腹部疼痛。如果囊肿里面受到了细菌感染,会出现腹部疼痛以及发高烧,也有一部分患者会伴有卵巢、肾脏、脾脏以及肺部的多囊性病变。

肝囊肿治疗问题

肝囊肿属于良性病变,若是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肿块会慢慢增大。只要囊肿小于5厘米,并且没有明显的症状,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患者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就可以了,若是囊肿超过了5厘米,并且出现了压迫症状或者并发症就需要去医院切除。

肝囊肿饮食方面

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尽量不要吃一些发酵性的食品以及酒类,这些食物会刺激多囊蛋白活性,从而加快了囊肿生长,发酵类的食品主要包括腐乳以及臭鸡蛋等。避免吃高蛋白质的食物,不然会增加氮类代谢物的合成,增加了肾脏的负担,比如豆腐、大豆以及豆制品。

温馨提示

随着医学的发达,有很多方法能够有效的治疗肝囊肿,若是囊肿大小超过了5厘米并且出现了压迫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治疗。一般医生在CT的引导下,把细针直接插入囊肿里面,抽取囊液之后直接打入酒精,风险性很低而且痛苦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症状 肝囊肿的常识 肝囊肿

肝囊肿有没有明显症状?怎么治疗肝囊肿?

肝囊肿属于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主要分为先天性遗传、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最常见的是没有症状的先天性肝囊肿,主要发生在中年女性身上,但随着……详细>>

肝囊肿需要进行治疗吗 五件事全面了解肝囊肿

肝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这是很多肝囊肿患者都想知道的,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详细>>

肝囊肿并不可怕 肝囊肿会影响肝功能吗?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疾病,患有肝囊肿也并不可怕,但是肝囊肿在变大时会压迫身上的一些器官,但是不用担心,肝囊肿的治疗很简单,所以就算是你想……详细>>

如何全面进行肝囊肿的护理?

有人说,肝囊肿不算病,它形成的原因、对人体的影响、有无潜在危险性等等,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故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只要定期复查肝功能正常……详细>>

肝囊肿有哪些症状?哪些人易得肝囊肿?

有些人对肝囊肿疾病是比较陌生的,其实它是一种因感染而诱发的炎症性疾病,只要患者及早的去接受医治,一般都能够被治愈。其实,有一些人是相对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