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如何全面进行肝囊肿的护理?

2012-11-08 12:15: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尸体解剖和剖腹手术探查资料统计,其发病率为1.4%~5.3%。究其成因,临床可分为寄生虫性肝囊肿(如肝棘球蚴病)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两种。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肿瘤性肝囊肿。

  临床多见的是先天性肝囊肿,它又可分为单发性肝囊肿和多发性肝囊肿(又叫多囊肝)。多囊肝还应注意肾、肺、胰、脾及其他脏器有无囊肿,即多囊病或先天性畸形。据临床观察,多囊肝病人中有50%的伴有多囊肾。

  先天性肝囊肿生长缓慢,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可终生没有任何不适。B超检查是诊断肝囊肿的首选方法,CT检查可明确囊肿的大小、部位、形态、数量。小的肝囊肿(<4cm)而又无症状者,没有必要进行特殊处理。

  小肝囊肿伴有肝功能异常者,可选用保肝降酶药物(如肌苷口服液、垂盆草颗粒等);囊肿大而出现肝区疼痛胀满者,应根据囊肿的大小、数量、部位以及是否产生对临近脏器的压迫症状,或囊肿破裂、出血、感染、癌变可能等等,选择合理的手术根治办法。由此可见,肝囊肿不是可查可不查、可治可不治的,也要像其他疾病一样对待。

  肝囊肿的护理方法如下:

  1、肝囊肿病人首先要做到情绪稳定。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情绪激动时容易手心出汗,头痛,血压升高等;另外,运动后易出现心跳加快,代谢增加,产生的废物也增多,加重肾脏负担,容易疲倦。因此,肝囊肿患者保持情绪稳定,限制运动是很重要的。

  2、家人要配合,如收音机、电视机音量不能开得过大,讲话声要轻些,减少肝囊肿病人的焦虑或不安。肝囊肿病人也要接受家人的关怀,生活作息有规律。

  3、肝囊肿病人要充分信任医师,不要频频更换医院和医生,不能因为短期内无明显疗效就觉得药不对症或医生水平不高,因为许多肝囊肿是一个慢性过程,短期内不会起效;另外熟悉摸清肝囊肿病人的病情和治疗思路也有个摸索、适应、观察过程。所以不能过于急躁,对病情想得过多并无好处。

  4、保持大便通畅。肝囊肿病人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这对于排出废物、毒素,稳定情绪是很重要的。

  5、肝囊肿病人注意保暖。机体受凉后,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故此,冬天外出宜戴口罩;夏天不要赤脚,不要长时间吹电风扇,不要长时间泡在冷水中。

  6、肝囊肿病人还要观察自身症状。肾脏病人要经常观察有无浮肿或加重;尿的改变及血压变化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需要进行治疗吗 五件事全面了解肝囊肿

肝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这是很多肝囊肿患者都想知道的,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详细>>

肝囊肿的治疗案例 中医如何治疗肝囊肿?

张某在9岁的时候患有急性黄疸肝炎,皮肤粘膜黄染,恶心呕吐,纳差,发热尿少,被中医治愈好了。详细>>

肝囊肿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肝囊肿(非寄生虫性)是常见的良性肿瘤,以潴留性囊肿和先天性多囊肝为多见。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我们一定要积极治疗,当然在治疗中也不能忽视了……详细>>

肝囊肿的分类 如何确诊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数肝囊肿患者是在……详细>>

肝囊肿患者应该如何家庭护理?

科学的护理,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非常好的帮助的,所以肝囊肿患者一定要重视日常的护理。争取早日康复。本文讲述肝囊肿病人的日常护理,有助于肝囊……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