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并不可怕 肝囊肿会影响肝功能吗?

2015-09-04 07:02:05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疾病,患有肝囊肿也并不可怕,但是肝囊肿在变大时会压迫身上的一些器官,但是不用担心,肝囊肿的治疗很简单,所以就算是你想治疗肝囊肿也不会出现任何的问题。

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

肝囊肿大多数系肝内小胆管发育障碍所致,单发性肝囊肿的发生是由于异位胆管造成。肝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

囊肿既不会影响肝功能,也不会发展为肝癌,所以这种囊肿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复查即可。但如果它长得实在太大,让病人感觉不舒服时,可以进行治疗。治疗时也不必开刀,医生可以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将一根细细的针插入囊肿,用细针将囊肿内的液体抽出来,然后再注入纯酒精,这样囊肿才不会再次长大。如果囊肿长得很大,患者觉得很痛时,也可以考虑开刀治疗,将囊肿连同囊肿的膜一起摘除,来解决病人的疼痛。

肝囊肿应注意什么?

1、肝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有的单独一个,也有多个的,有的还合并肾囊肿,一般说来肝囊肿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病员不必紧张。

2、B超或CT诊断肝囊肿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检查。

3、肝囊肿患者可以工作,可以运动,在生活上没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4、多个的小囊肿,在B超或CT检查时有时发现得多,有时发现得少,那是因为检查设备的局限性或检查者的仔细程度不一样,不足为奇少了一个不意味着好,多了一个也不意味着坏。

5、肝囊肿不会癌变,可以放心。

6、肝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有的单独一个,也有多个的,有的还合并肾囊肿,一般说来肝囊肿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病员不必紧张。

7、多个的小囊肿,在B超或CT检查时有时发现得多,有时发现得少,那是因为检查设备的局限性或检查者的仔细程度不一样,不足为奇少了一个不意味着好 ,多了一个也不意味着坏。

8、可以工作,可以运动,在生活上没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9、过大的肝囊肿,对肝脏本身或周围的器官有压迫症状的或有炎症的可以用针吸出其中的液体,但以后可能再长,也可以做手术将囊肿打开以减轻压力。如有炎症的肝囊肿可以不予治疗也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因为本不需要治疗。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肝病,如果肝囊肿患者没有任何的不适,也应该定期的到医院进行复查,一般观察肝囊肿的生长状况,一般通过B超检查就能够清晰的看到囊肿的状况。

肝囊肿适宜吃:

第一、患上肝囊肿多吃可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如山药、乌龟、香菇、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牛奶、猪肝等。

第二、肝囊肿患者应多吃抗癌,抗肿瘤,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其中硒,铁含量丰富的菠菜,海类食品,鸡蛋等可以适当多食,具有较好的抗癌防癌功效。每天应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豆制品、牛奶、瘦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山药、香菇、蜂蜜、猪肝,新鲜水果中的猕猴桃、苹果、葡萄等可提供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保证囊肿处于生长缓慢,不癌变的状态。同时调料品中的大蒜具备很好的抗癌,防癌,助消化作用可适当食用。

第三、患上肝囊肿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等,这样不仅可以为机体提供所需的营养,而且还可起到辅助抗肿瘤、抗癌的作用,从而保证肝囊肿始终处于不癌变的状态。患上肝囊肿吃什么好对肝囊肿患者很重要。 第四、肝囊肿的患者还要注意不要饮食要偏向清淡,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油炸、烟熏性食物,发酵性食物。特别严禁烟酒,否则很可能加速囊肿生长。

肝囊肿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

1、改变日常饮食的习惯,减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总热量。

2、五行蔬菜汤。糙米茶一些清淡的汤类,可适当饮用。

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一般不需要忌口,也尚未发现运动、家务、工作对肝囊肿生长有促进作用,因此肝囊肿患者不需要特别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及工作环境。饮食上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合理均衡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吗?患上肝囊肿的4大症状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详细>>

肝囊肿癌变几率高吗?肝囊肿患者日常保健要点

单纯性肝囊肿为先天性、非遗传性肝内囊性病变。囊腔通常不与肝内胆管系交通,囊肿是由上皮细胞排列组成的闭合腔隙,内含液体,可为单发性或多发性……详细>>

肝囊肿的分类 如何确诊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数肝囊肿患者是在……详细>>

肝囊肿是肝脏的小水泡?肝囊肿患者要怎样养肝

什么是肝囊肿?肝囊肿说的通俗点就是肝脏中起了小“水泡”。肝囊肿绝大多数都是先天性的,后天性的较少,囊肿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多发。患肝囊肿……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