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给你6个理由已足够!

2019-02-25 07:05:33      

肝穿刺活检主要是利用穿刺的器材负压吸引从肝脏里面取出一些肝组织,并且做电子显微镜的检查,非常的方便,而且成功率高,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不良反应,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呢?

1、可以协助诊断和鉴别多种肝病

临床上的观点有很多,主要是分为急性和慢性的肝病,比如酒精性肝炎、肝脓肿、病毒性的肝炎、脂肪肝、肝肿瘤以及血吸病,可以通过肝穿刺的方式来看一看患者肝脏的病变,这样能够诊断疾病的类型。

2、可以提供各型病毒性肝炎病理学诊断

60%的肝炎病毒是嗜肝病毒,一般是在肝组织里面来寄生,但是也有一部分病毒性肝炎通过临床化验的方式不能确定其病原体,只有通过肝穿刺使用原位分子杂交技术以及超敏感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就能够检测出来寄生在肝组织里面的病毒。

3、能够了解肝脏病变的活动性和程度

有一部分慢性乙肝患者感染了乙肝病毒很长时间,通过抽血化验的方式只能看出转氨酶的异常,此类人群乙肝病毒载量水平也不是很高。只要通过肝穿刺活检的方式,就能够了解到患者肝组织的一些病理变化,看看慢性的肝病有没有继续发展,并且能够推断出病情的轻重。

4、发现早期静止肝硬化

如果是早期的肝纤维化通过做B超以及血液化验的方式不容易检查出来,但是只要通过做肝穿刺检查就能够对肝脏纤维化做出精确的诊断,并且积极的找出病因,区分是哪种类型的肝硬化。

5、有利于帮助患者来选择药物

评判药物治疗效果如何主要是看一看治疗前后肝活检组织病变,治疗前如果能够进行肝穿刺检查的话,可以根据肝组织炎症活性的程度来选择合适的抗病毒药物,从而提高其药效。

6、能够鉴别黄疸的原因

有一部分患者出现黄疸症状时通过做影像学检查仍然不能确定其病因,可以通过肝穿刺的方式来确定黄疸是不是因为病毒性还是药物性,胆红素代谢障碍或者胆汁淤积所引起的,通过肝穿刺能够明确病因并且得到治疗。

温馨提示

为了能够检查更加安全手术前两天要进行常规的肝脏生化检测、血常规检测以及腹部超声检查,穿刺后要严格观察患者的脉搏以及血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6大好处告诉你理由!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穿刺器材吸引的方法,从肝脏里面取出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做相应的检查,方法方便安全,而且成功率高,并不会有明显的不良反应……详细>>

做肝穿刺活检有什么意义?带你来揭秘其5个作用!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专用的穿刺器具通过负压吸引的原理,从肝脏里面取出1~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是用电子显微镜检查,非常的方便安全而且具有很……详细>>

肝穿刺活检风险大?6种情况下需谨慎!

肝穿刺活检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适用于不明原因的肝肿大、难以解释的肝功能异常、肝硬化,同时用于评估和监测疗效,判断预后,帮助诊断……详细>>

哪些人要做肝穿刺活检 细数肝穿刺活检适应症

肝脏疾病经临床、化验及其他辅助检查而不能明确诊断时,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且对判断病变程度、估计预后或评估疗效也有意义。……详细>>

肝穿刺活检对肝病诊断和治疗的意义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