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选择药物治疗?选择乙肝抗病毒药物要慎重

2018-12-11 09:50:10      

对于慢性乙肝患者来说,保肝护肝非常重要。但九成患者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治疗药物。肝病专家指出,这主要根据患者自身病情来选择,如果患者体内病毒数量较多,则就适合吃些乙肝抗病毒类药物;但如果患者肝功能损害较为严重,就需要吃些保肝护肝类药物等,慢性乙肝患者药物选择有哪些?

选择乙肝抗病毒药物要慎重

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越有利于控制病情,有研究表明越年轻进行治疗,肝硬化发生率也会越低,根据临床实践发现:小于30岁肝硬化发生率为1.1%,30-39岁肝硬化发生率为4.1%而40-49岁肝硬化发生率为27.3%,50岁以上肝硬度化的发生率则高达33.35%。也就是说,在四十岁之前进行抗病毒治疗,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的发生率会大大降低。

理想乙肝抗病毒药物的有两大关键标准:强效快速抑制乙肝病毒和高e抗源血清学转换率。另外还要有强大且持久的抗病毒疗效,改善肝脏生化、组织学指标,安全性良好,耐药率低,具有良好成本效益比。

目前抗病毒的药物主要有核苷(酸)类似物和干扰素,核苷(酸)类似物有替比夫定、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和阿德福韦脂等,干扰素有普通干扰素和长效干扰素之分。

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就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治不治差别很大;经济条件好的话可以选择进口的抗病毒药,经济条件不好选择可接受的价格;但是要注意一点,无论选择哪种药物都不能吃吃停停,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选择抗病毒药物要慎重,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药物产生的副作用也不同:服用阿德福韦脂一定要检查肾功能、服用替比夫定要定期检查肌酸激酶(CK)指标、重症肝炎患者暂时不要服用恩替卡韦、拉米夫定长期服用易耐药。对于要生育的慢性乙肝患者,服用药物期间避免怀孕,在准备生育时提前半年咨询医生何时停药。

温馨提示

慢性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建立随访档案、和医生建立密切的联系,有问题需要及时和治疗医生进行沟通,以免疾病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治疗 抗病毒药物 乙肝

乙肝抗病毒药物副作用?乙肝抗病毒药物能停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症状,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乙肝主要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乙……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乙肝全称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对人类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我们每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要求打乙肝疫苗,这是帮助……详细>>

抗病毒药物能治愈慢性乙肝吗

抗乙肝病毒药物批准的只有2类干扰素(普通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和4种核苷类药。普通干扰素有多种国产药;聚乙二醇干扰素是长效制剂,有2种……详细>>

乙肝如何选择药物呢 抗病毒常见四种药物

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忌口以外,还应该长期服用一些药物。但是乙肝患者可以选择的抗病毒药物都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下乙……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哪种耐药率高 抗病毒治疗要慎重选药

很多乙肝患者开始抗病毒药物治疗的时候都会想到耐药性的问题,担心乙肝病毒耐药后,抗病毒药物就失去效果。因此乙肝的首次抗病毒治疗非常关键,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