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如何选择药物呢 抗病毒常见四种药物

2016-05-16 07:25:3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忌口以外,还应该长期服用一些药物。但是乙肝患者可以选择的抗病毒药物都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下乙肝的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1、干扰素

干扰素分普通干扰素、长效干扰素。干扰素的优点是有固定疗程、不产生病毒耐药、HBeAg、HBsAg血清转换率高(就是容易大三阳转小三阳)、具有调节免疫功效;但也有以下缺点:需皮下注射、价格较高、不良反应较多等(流感样症候群、骨髓抑制、精神异常等),内功也不是谁都可以练的:妊娠、精神病、酗酒、失代偿期肝硬化、甲状腺疾病等人群禁忌。以下人群练内功效果佳:病毒载量低于108IU/ML、高ALT水平、基因型A型或B型,年轻患者、女性、非母婴传播、病程短。

2、核苷(酸)类似物

此类药物直接抑制病毒,能够快速降低病毒,改善病情。主要有五种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替比夫定,恩替卡韦,替诺福韦酯。

拉米夫定优点:上市时间最长、不良反应少、价格便宜;缺点:持久应答率低、病毒耐药率高。

阿德福韦优点:长期用药耐药率低,对拉米夫定、替比夫定耐药者仍有效,可联合使用;缺点:抗病毒作用较弱,起效慢,有潜在的肾毒性和引起骨病。

替比夫定优点:抗病毒能力较强,HBeAg转换率高(大三阳转小三阳),妊娠患者可用,合并肾脏功能损伤患者可用;缺点:有肌酸激酶升高可能,长期使用耐药率增高,但可通过管理获得较低的耐药率(今日我将管理方法赠与主公,此法名叫24周路线图,应用此法后主公应用替比夫定必能如虎添翼)。

恩替卡韦优点:抗病毒能力强,耐药率低;缺点:价格较贵,,有引起乳酸酸中毒可能。

替诺福韦酯优点:目前抗病毒能力最强药物,长期使用耐药率低;缺点:价格贵,HBeAg转换率低,长期使用可引起肾功能不全和骨病。

3、白细胞介素-2:即t细胞生长因子,具胡调节免疫、抗病毒、抗肿瘤作用。

4、其他:促肝细胞生长素、胸腺肽、抗乙肝核糖核酸、病毒唑、左旋咪唑、香菇多糖、强力宁及植物血凝素等。

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很多,我们要能够正确的进行选择。那么,如何选择乙肝抗病毒药物?

抗病毒药物各有优缺点

近年来上市的抗病毒药物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核苷(酸)类,一类是干扰素。总体来看,核苷(酸)类药物的特点是可以直接抑制病毒,能够很迅速、强有力地把病毒控制住。同时,这类药物能够减轻肝脏炎症,可以使转氨酶水平降到正常,也能够使一部分e抗原阳性的患者e抗原消失或者转换,也提供了肝脏组织改善的证据。并且,这类药物只需要口服,通常是一天一粒,非常方便,不良反应很小,费用相对比较便宜,但这类药物常需要长期使用。核苷(酸)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目前上市的药物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和替比夫定。

不能单以是否耐药衡量效果

拉米夫定的推出,对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它进入肝细胞后通过抑制HBV过程中必需的酶——HBV聚合酶,从而有效阻止病毒的合成和复制。美国FDA在1998年批准拉米夫定上市。作为第一个上市的口服抗乙肝病毒药,它的临床数据最长达10年,临床数据也最为丰富。其改善肝脏炎症的情况也非常明显,同时可以取得组织学的改善。有明确的数据证实拉米夫定可以降低乙肝相关性肝癌的发生率。该药适应范围广,即便对病情比较重甚至肝硬化失代偿的患者同样是有效和安全的。不过,药无完药,它也有缺点,这一缺点也是核苷类似药物的通病,就是在长期用的过程中容易发生耐药,不过可以在用药早期(通常3-6个月)内根据降病毒的幅度或者是否发生耐药早期换用或联合其他核苷类似物如阿德福韦酯等进行治疗,就能从容应对拉米夫定的耐药问题了。

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选药

第二个上市的核苷类似药物是阿德福韦酯,它同样能够很明显地抑制病毒,在抑制病毒的同时也能够使肝脏炎症,转氨酶指标改善,使肝组织学改善。还有一个的特点是发生耐药的机会比较低,特别是对于需要长期治疗且病毒水平不是非常高的患者。并且,病毒对阿德福韦酯的耐药位点和拉米夫定的耐药位点不存在交叉,这在目前已上市的核苷(酸)类似物中是独一无二的,对于拉米夫定失效的患者可以首先选择该药。

恩替卡韦、替比夫定则是分别在2005年及2006年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口服抗病毒新药,均具有很强的抑制病毒能力,在抑制病毒的同时可以使肝脏的炎症改善,也可以使转氨酶的指标改善。由于乙肝的抗病毒治疗是长期的,作为新上市不久的药物,对于其长期抗病毒效果、耐药率和可能的安全性正在搜集更大量的临床数据来检验。

另一大类抗乙肝病毒药物是干扰素。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干扰素广泛应用于乙肝治疗,2005年长效干扰素也登上历史舞台。它的特点是既可以直接抑制病毒,又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所以能够在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同时使患者达到免疫应答。在治疗的过程中,疗程是固定的。只是抑制病毒的作用没核苷(酸)类似物那么强、那么快,费用也相对较高。干扰素药物需要注射使用,不良反应(如流感样症状、骨髓抑制、脱发等)也相对较大些,这给患者带来不小的痛苦和不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乙肝怎选择抗病毒药物 当心药物产生毒副作用

我们都知道,乙肝主要是由于感染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疾病,所以,抗病毒治疗是乙肝治疗的重中之重,目前市面上用于抗病毒的药物有很多,这些药物对……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副作用?乙肝抗病毒药物能停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症状,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乙肝主要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乙……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选择药物治疗?选择乙肝抗病毒药物要慎重

对于慢性乙肝患者来说,保肝护肝非常重要。但九成患者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治疗药物。肝病专家指出,这主要根据患者自……详细>>

乙肝抗病毒的药物需要吃多久?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乙肝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疾病之一,目前使用乙肝抗病毒药物是治疗乙肝最主要的办法,通过抗病毒药物制剂的使用来抑制病毒复制……详细>>

合理选择抗病毒治疗药物 改善慢乙肝患者健康状况

乙肝是一类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患者应该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来改善乙肝的预后,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