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不同肝病的用药注意事项不同!

2019-01-30 07:05:05      

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只要是进入身体中必须要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但是对于本身肝脏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盲目的乱使用抗生素药物,可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会引起肝衰竭。

肝功能不好的人群如何吃药?

1、慢性乙肝稳定期的患者

如果慢性乙肝患者出现了轻度感冒,可以通过多休息多喝水的方式来缓解,若是病情比较严重并且伴有流鼻涕,发高烧,鼻塞等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感冒药物。但是药物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如果长时间服用药物的话,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所以早使用药物早停药,这样才能够减少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慢性乙肝患者感冒的时候,如果白细胞总数处于正常状态的话,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抗菌药物,不然会对肝脏带来进一步的伤害;若是白细胞总数超标的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2、发病期间的乙肝患者

发病期间的乙肝患者用药时一定要谨慎,一旦用错药物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不需要使用药物,多喝水,保证充足的睡眠,或者使用红糖姜水来缓解即可。如果患者只是转氨酶轻度的增高并且没有黄疸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感冒药物,千万不能拖延。

3、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患者出现轻度感冒症状不是非常严重的话,不一定必须使用感冒药,多休息多喝水即可,如果伴有高烧可以使用消炎痛肛栓塞,这样可以减少对胃肠道带来的反应,同时也能够减少药物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反反复复发高烧或者感冒,容易引起肝功能的异常,最终损害了肝细胞,从而加快了向肝硬化以及肝癌进展。此类患者感冒非常严重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千万不能拖延,可以选择扑尔敏或者以对乙酰氨基酚。

温馨提示

大部分的感冒在1到2个星期之内就可以治愈,期间尽量不要使用抗生素,当出现继发感染的时候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千万不能着凉或者长时间服用,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选择药物一定要谨慎。在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身体着凉,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用药注意事项 用药 肝病

肝病患者用药要注意,应遵循3大用药原则!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是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清除身体里面的乙肝病毒,也就是说不能完全治愈慢性乙肝。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减……详细>>

肝病的护理要点是什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吗?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疾病,对整个身体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且肝病的种类比较多,所以不管是疾病是否严重,为了避免持续发展下去,每……详细>>

肝病患者用药注意5点 7类药物不宜使用

不合理用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对容易引起肝脏损害的药物应谨慎使用或最好不用。那么,肝病患者不宜使用的药物有哪些呢?肝病患者用……详细>>

肝病的5种常见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不同

发生在肝脏的病变有很多,每一种病变都有其独特的发病机制和症状。但是由于肝脏处的神经较其他器官的神经少,所以前期的发病症状较轻,有时甚至不……详细>>

肝病应该怎么饮食?不同类型的肝病的饮食调理方式不同!

身体中的一些代谢产物以及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以及解毒,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保护肝脏。另外肝脏也具有消化的功能,若饮食不当的话……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