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乙肝患者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千万不要盲目锻炼!

2018-11-16 08:34:33      

乙肝患者在不同的时期运动方式也不同,一般是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病情活动期间以平躺为主,这样能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再下床进行简单的锻炼,有利于病情康复,那乙肝患者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呢。

乙肝患者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乙肝患者处于急性期、慢性乙肝患者处于活动期,当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以及黄疸时,肝脏细胞正在快速的变性以及坏死,此时一定应该多注意休息。经过研究发现平躺时和站立时肝脏所得的血流量是不一样的,平躺在床上时肝脏所得的血液比站立要多出40%以上,所以在平躺在床上就相当于为肝脏运输血液。只要在此期间卧床休息就能够减少乙肝的后遗症。

平躺的时间应该要根据患者的肝脏大小,黄疸症状以及肝功能检查来选择,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练气功,打太极拳等慢慢的来增强体力。乙肝患者在恢复期间饭后可以散步一个小时,不需要一直卧床休息,要注意劳逸结合以及动静结合,适当的进行运动。

乙肝患者运动的原则是,以身体也不感觉到疲劳为度,只要是让身体微微出汗就好,若是运动之后感觉食欲大涨,而且身心愉快,全身乏力,症状减轻,肝功能得到改善,可以慢慢的来增加活动量,但是一定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休息,这样能够有效的让乙肝患者得到康复。

乙肝患者在恢复期间不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不然会妨碍新陈代谢的速度,从而加快了肝脏细胞脂肪变性,延缓了康复的时间,每顿饭后可以左侧卧半个小时,饭后一个小时散步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够让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作剧烈的运动,不然会导致病情的复发。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饭后散步即可。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及时减轻压力,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喝一杯温开水,能够为肝脏提供充足的血液,同时也能够减轻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人体育锻炼的方法 体育锻炼 乙肝

乙肝患者体育锻炼要适度

乙肝患者不宜劳累,但是也要进行适量的运动。适量运动有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肠胃功能,强身健体。除了急性期和乙肝后肝硬化腹水患者需要卧床……详细>>

乙肝患者适合怎样的体育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乙肝患者在使用各类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应该劳逸结合的养病。那么乙肝患者适合怎样锻炼自己的身体?乙肝患者可以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吗?……详细>>

乙肝患者体育锻炼可选太极拳八段锦

乙肝患者的锻炼应该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慢到快,可以选择比较温和的运动,比如八段锦、太极拳、气功等传统的运动锻炼方式。 详细>>

乙肝人群适合怎样的体育锻炼

如果是肝功能转氨酶异常的乙肝患者,应该根据具体的肝功能结果分析适宜的运动量。一般肝功能转氨酶越低,说明病情越轻,可以参加的体育锻炼相应的……详细>>

乙肝人群适合怎样的体育锻炼

如果是肝功能转氨酶异常的乙肝患者,应该根据具体的肝功能结果分析适宜的运动量。一般肝功能转氨酶越低,说明病情越轻,可以参加的体育锻炼相应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