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2-07-26 14:39: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腹水者,不宜摄入过多的食盐。因为盐可以增加钠水潴留,加重水肿。

  不宜进食过多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品。 吃糖或甜食过多会使体内丙酮酸和乳酸等糖类代谢产物增多,肝脏要付出更大的劳动来清除这些有害物质,容易导致肝脏“操劳过度”,同时也使肝脏“顾此失彼”,影响其它营养成分的吸收,造成食欲减退和营养不良。

  不宜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品以及易产气的食品,如芹菜、韭菜、黄豆芽、红薯、干豆类、汽水等。

  不宜盲目进补,肝病患者不提倡过度服用补药,正常饮食即可提供足够的营养。也不要盲目服用保肝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康复。

  少食合成方便食品。肝炎、肝硬化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合成方便食品,如:方便面,香肠和罐头食品,因为这些食品都有人工合成的色素、防腐剂等,经常食用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建议以天然食品为主,同时在食用天然食品时,尽量洗净,以免上面的残留农药加重肝脏的损害。

  不宜饮酒。众所周知,饮酒伤肝,现在还没有任何药物或食物能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特别是空腹饮酒时,酒精很快被吸收入血,不仅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对全身亦有不良影响。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饮酒无异于在饮毒药,饮酒后有80%的乙醇迅速吸收入血,其中90%~95%在肝内代谢,饮酒过多,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力降低。另外,无论快速或慢速、大量或少量摄入酒精都会增加肝脏的耗氧能力,出现缺氧性坏死。所以有肝脏疾病者,最好的选择就是不饮酒,即便是低度酒也应该禁止饮用。

  忌油腻煎炸食品。要少吃油腻、煎炸食品,此类食品不易消化,同时易生湿生热,不利于肝病的康复。

  吃荤食后不宜立即饮茶,一些人有吃完肉、蛋、鱼等高蛋白荤食后,为了去油腻而饮茶的习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形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容易造成便秘,并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肝病患者会加重病情,健康人则容易引起脂肪肝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的九大禁忌

肝病未注意饮食禁忌使病性恶化或复发,造成人们患上肝病的原因是很多的,肝病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了。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群会受到这种疾病的……详细>>

吃火锅警惕肝病恶化 冬季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冬季是护肝最为重要的时期,千万不能大意,患者一定要学会静养制怒,遇事千万不要激动,在饮食上也要多加留心。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中的九大禁忌

肝病患者的发病原因大多与饮食中的不良习惯有关,因此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更应该今后的饮食生活中多加注意。那么,肝病患者都有哪些饮食禁忌呢?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肝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肝病患者也就逐步增多。如何才能安稳的度过炎夏而肝病不复发呢?肝病专家为大家介绍肝病患……详细>>

饮食4招解救肝病患者

饮食在生活中可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在饮食上,许多朋友多存在一些误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肝脏造成直接或是间接的伤害,进而引发一些不适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