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肝病患者春天感冒慎用药物

2018-03-16 10:16:51      

  春天代表着生机,经过一整个严冬的蛰伏绿色开始重新出现在大地上,春雨绵绵唤醒了无数植物。也正因如此,春天是多雨的季节,天气变化比较快。这就导致了春天是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很多流感,容易在春季有爆发式的病发情况。

  一般来说,普通的感冒是非常常见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基本上每个成年人每年都有数次感染感冒的情况,普通的感冒,以成年人自己的良好的身体免疫力是可以达到不吃药自我治愈的,但是对于一些弱势群体,比如孕妇,儿童以及免疫功能下降的人来说,感冒就需要药物进行辅佐治疗了。很多肝病患者就是如此,因为患有肝病,所以身体免疫力会不可避免的下降,普通的感冒也需要吃药才能好。

  很多人本着久病成良医的态度面对一些小问题,如正常的感冒发烧都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也确实,因为在医院会耗费挂号就诊取药很多时间,相比之下,自己去药店买药,更加的快捷与实惠。

  但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就不能自己随意的购买药物,服用药物。因为肝病患者在患有肝病过后肝功能是受到了很大影响的,而大部分药物要通过肝脏的分解和代谢,才能在体内发挥作用,一些药物甚至对肝脏有毒害作用。这些副作用在正常人身上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在肝病患者身上就显得格外严重了。所以肝病患者在服用除了肝病用药的其他药物时,一定要经过医生的确认并同意。

  尤其是在使用抗生素治疗身体其他疾病时,一定要经过医生的诊断并且严格按照医嘱来用药。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很容易就会使自己的肝病恶化。而且肝病患者需要知道的是不能因为服用其他药物,而停止服用肝病用药。如果担心同时服用药物,会对身体产生额外负担的话,可以将服药时间分隔开来。

  尤其对于甲肝以及乙肝患者来说,自己患有的慢性肝炎需要长时间的用药。如果因为是服用其他药物,停掉了自己的肝病用药,就要间断的服药,就有可能导致慢性肝炎,产生抗药性为后续治疗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所以建议肝病患者,在换季的时候或者在换季之前锻炼身体,提升自己免疫力,避免在敏感时期感冒或患上其他疾病,因为服药的话,对自己的肝脏还是会有一定负担。你能避免这样的负担,就等于避免了病情恶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治疗 肝病用药 肝病

肝病患者用药注意5点 7类药物不宜使用

不合理用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对容易引起肝脏损害的药物应谨慎使用或最好不用。那么,肝病患者不宜使用的药物有哪些呢?肝病患者用……详细>>

肝病治疗:肝病患者吃药要注意什么?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详细>>

肝病患者不宜使用的7类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口服药物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转化、代谢。因此肝脏更容易受到药物毒性损害。所以,肝病患者用药需要谨慎,很多患有……详细>>

肝病患者用药要注意,应遵循3大用药原则!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是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清除身体里面的乙肝病毒,也就是说不能完全治愈慢性乙肝。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减……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正确护理法 用药要掌握哪些知识

肝病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护理呢?对于那些爱喝酒的人来说,得上肝病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喝酒而导致肝受伤的人还是很多的,得了肝病的患者就要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