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病治疗:肝病患者吃药要注意什么?

2012-12-26 18:07:23  来源:民众健康网博客    转载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常见的五大类肝病当中,危害性最大最为广泛的是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特别是乙肝病毒(HBV)在我国人群当中约有13%的感染,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对亲情、婚姻、入学、就业、出国、社交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甚至歧视。近年来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据最新统计病毒性肝炎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我国人群当中有14%以上人口感染。关于一些肝病用药的常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注意一 肝病患者不能随意增减药量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服用抗病毒药物,也会产生“耐药”问题。有关专家呼吁肝病患者提高对医生治疗建议的“依从性”,不能随意增减药量。

  专家指出,与滥用抗生素造成耐药的情形不同,目前广泛用于慢性肝炎治疗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由于其本身的某种“特性”,必然会导致“耐药性”。在我国用于临床的4种核苷类药物,至少有1至2种药已在使用人群中逐步产生“耐药”,并呈累积增加状态。“但是,少数医生对这类药物认识不够,临床上给药不规范,也是造成‘耐药’增多的一个原因。而更多的原因,则是患者不遵从医嘱,或凭自我感觉加药减药,或听信不实宣传随意更换疗法。”在专家眼里,这样的做法往往后果严重。

  注意二 降脂药影响肝功能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降脂药物是他汀类和贝特类。它们主要是通过抑制肝脏内某种酶的生成以达到降脂的目的。故长期应用降脂药治疗可损害肝功能,引起转氨酶增高。据统计,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约有2%可出现轻度的药源性转氨酶升高,但减少药量或停药后转氨酶即可恢复正常。因此,服用降脂药时剂量不宜过大,并且绝对不能将他汀类和贝特类降脂药联用。

  为了安全起见,长期服用他汀类药和贝特类药的患者,必须密切观察肝功能的情况,定期复查肌酶和转氨酶。如果转氨酶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或者肌酸激酶超过10倍以上,都必须停药。

  注意三 肝病患者忌用哪些药

  肝脏是人体具有极其重要生理功能的器官,绝大多数的体内代谢产物及外来毒物,包括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它一方面将有毒的物质变为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另一方面将某些物质变化为机体所需物质而被机体吸收利用。但是,当肝脏发生病变,如各型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时,其解毒功能将因减退而影响对某些药物毒性的解除,从而使肝脏的正常结构受到破坏或损害,继发中毒性肝病或加重肝硬化发展的进程,使肝病经久不愈。

  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方式不同,有的药物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破坏肝细胞的整个结构;有的药物作为抗原,在体内和肝脏内通过抗原、抗体反应而破坏肝细胞。所以,肝病患者应慎用下列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

  1、抗生素类及其他化疗药物:

  氯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洁霉素、麦迪霉素、对氨基水杨酸、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及磺胺类药物。

  2、抗肿瘤药:

  丝力霉素、更生霉素、光辉霉素、氮芥类、氨甲蝶呤、巯嘌呤(6-MP)、门冬酰胺酶、农吉利碱等。

  3、抗寄生虫药:

  氯喹、硝硫氰胺等。

  4、中枢抑制药及抗痛风药:

  氯仿、三氯乙烯、氟烷、苯巴比妥、水合氯醛、氯丙嗪、苯妥英钠、扑热息痛、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秋水仙碱。

  5、抗抑郁药:

  异丙肼、丙咪嗪、阿米替林、苯乙肼。

  6、激素类及其有关药物:

  甲基睾丸酮、苯丙酸诺龙、己烯雌酚、硫氧嘧啶、他巴唑、氨苯磺丁脲、氯磺丙脲。

  7、其他:

  甲基多巴、安妥明、双氢克尿塞、利尿酸、硫唑嘌呤、大剂量烟酸、金属类药物(如砷剂、铋剂、锑剂等)。

  注意四 专家提醒:乱服药易患药物性肝炎

  中国人是世界上喜欢吃药的民族,但是乱用药却可能引发肝炎。专家指出,除了病毒及饮酒过量之外,药物也是引发肝炎常见的原因,药物进入人体后都由肝脏代谢,用药不当就可能伤害肝脏,引起肝炎。药物性肝炎依程度轻重,有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急性肝炎等,最危险的是猛爆性肝炎,肝脏细胞突然大量死亡,肝脏修复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病情急转直下,病人在一、两周内就死亡。

  专家表示,人们怕药品副作用,但对草药或食补就较没有警觉性,认为多吃无害,这是药物肝性炎层出不穷的原因。其实中药、西药、草药补药都是药,吃得不恰当都可能吃出问题。很多病情获控制的肝病病人常服用偏方,希望能痊愈,但常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因此而不治。他们的偏方可能会伤害肝脏,或是造成病毒再度活化,导致病情一发不可收拾。

  罹患药物性肝炎大都没有明显的病状,病患者不知不觉中继续服用药物,很容易拖成大病,因此如出现肝病症状应向专科医师求诊治疗。专家也提出常服用会影响肝脏的药品,让民众参考,它们是维生素A、D、E、K、避孕药、止痛药、威而钢、香港脚药、抗结核药及痛风药。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治疗 肝病用药须注意什么?

药物治疗一直是肝病治疗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那么肝病患者在吃药过程中须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病治疗 “恩替卡韦片”是抗病毒高手

恩替卡韦最新研究结果—乙肝耐药“双降”重要性,早在2009年,美国乙肝实践指南就强调在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中应首选使用强效低耐药的药物如物……详细>>

肝病治疗 四大用药盲区要警惕

肝病治疗是许多肝病患者都要注意的问题,尤其是肝病患者用药,要小心以下几个误区。详细>>

肝病治疗常用的4大类药物

肝病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哪些?目前一些药店,不顾自己的良心,夸大其词的做虚假广告,让患者不知如何选择,但很多人肝病治疗的药物有哪些不了解。下……详细>>

肝病患者春天感冒慎用药物

 春天代表着生机,经过一整个严冬的蛰伏绿色开始重新出现在大地上,春雨绵绵唤醒了无数植物。也正因如此,春天是多雨的季节,天气变化比较快。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