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晚上睡觉突然抽筋 可能是肝脏出了大问题

2018-03-14 08:45:4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试过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抽筋,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可能和肝不好的人,缺钙有关系。因为肝病患者容易出现低血钙。如果肝脏本来不好,出现抽筋的现象,要引起注意。

肝病患者抽筋和低血钙有关

1、钙摄入量不足

因为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的一部分,如果出现病变,就会导致分泌的消化酶出现异常。当发生慢性肝病时,胆汁的合成和排出出现障碍,导致脂类吸收不良。体内未被吸收的脂肪酸,就和钙等阳离子结合成为脂肪酸盐,从而影响钙的吸收。

2、钙的排出量太多

如果肝病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门静脉高压,就会影响到肾脏代谢功能。肾脏代谢异常会影响身体的钙代谢。过多的钙从尿液中排出,也会导致缺钙。低血钙是引起抽筋的原因之一。

慢性肝炎患者要适当补钙

慢性肝炎患者要适当补钙,但是不要过度补钙。补钙的方法有很多。

1、钙剂

目前普遍钙制剂价廉物美,适于长期服用,可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提高疗效。肝硬化患者适当补钙明显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并应该作为一种最基础的治疗。

2、食物补钙

多吃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可以帮助慢性肝病患者补充身体流失的钙。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以及瘦肉、鱼、虾、脱脂奶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可以帮助慢性肝病患者改善缺钙的状况。

不能盲目补钙

血钙浓度与肝硬化的具体关联机制尚未明确,推测可能与肝脏的代谢功能受到影响有关。因为慢性肝病患者的消化代谢能力弱,所以缺钙问题也会导致骨质疏松。在饮食上也应特别注意,少吃含油脂多的食物,注意营养的补充。但新研究提醒我们,补充营养也是“过犹不及”,不要盲目补钙,以免好心办坏事。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 肝脏 抽筋

睡觉的时候有这3个症状 说明是肝脏出了大问题

睡眠状况是反应健康状态的指标之一。很多肝炎患者的睡眠质量不佳,如果肝脏出现损伤,也会伴有睡眠上的症状。比较明显的是四个症状,如果出现了,……详细>>

这个部位青筋明显 说明肝脏出了大问题

人一生气的时候我们都说是“青筋暴起”,青筋就是我们说的静脉,因为静脉血流缓慢,颜色较深,所以我们看起来颜色有点深黑。如果肝脏出现病变,或……详细>>

晚上睡觉经常出现口干盗汗?可能是肝脏发生问题了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每天晚上睡觉一般是一觉睡到大天亮,而有一些人容易因为身体出现一些问题,导致睡眠质量变差,特别是有些人发现自己在半夜醒……详细>>

睡眠有这些表现 有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

患有肝病的人会有睡眠障碍,这是由于肝病对精神和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然而,早期肝脏疾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许多人可以没什么大不了的,因此忽略……详细>>

身体瘙痒可能是肝脏有问题?

身体瘙痒可能是肝脏有问题?“痒”,每个人都经历过,有时它让人笑,有时却让人欲哭无泪。痒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兴的痒”,由对脚底、腋窝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