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四类人是肝癌候选者 40岁以上的肝炎男性要小心了

2017-11-17 07:14:5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其中有环境污染的因素,也有个人本身的因素。中国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占全球的55%,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病毒性肝炎患者数量巨大。有四类人,容易成为肝癌的潜在患者。

1、40岁以上的男性乙肝患者

大于四十岁e抗原持续阳性进展为肝硬化的风险明显高于四十岁之前。肝功能正常不能排除发生严重疾病的可能。男性乙肝患者患患肝癌的风险高于女性,所以无论肝功能是否异常,40岁以上的乙肝患者都应该积极治疗。

2、50岁以上的女性乙肝患者

肝癌的高发年龄在40岁以后,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女性乙肝患者过了50岁,就被纳入推荐进行肝癌监测的人群。

3、肝硬化患者

乙肝、丙肝肝硬化、肝纤维化患者,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被纳入定期肝癌检测的人群当中。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肝硬化无法逆转,更不能治愈。 和局限在肝脏某个部位的肝癌不同,肝硬化是弥漫性的,也没法像治疗肝癌那样切除。所以肝癌需要定期检测病情。

4、家族中有肝癌病史的人

家族聚集性发病的家族成员肝癌的危险因素增高。研究显示有肝癌家族史者,以后得肝癌的机会是没有肝癌家族史的10倍。因为家族具有相似的生活习惯,环境因素加上遗传因素或者共同环境因素,才使得肝癌容易在此家族中产生。

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检查

肝癌高危人群需要时刻警惕肝癌的发展,积极到正规医院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进行肝癌早期治疗,这样肝癌还有逆转的可能,至于肝癌高危人群定期做什么检查,一般常见的有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炎 肝癌

“肝区疼痛”要小心,可能是肝癌的前兆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凡是中年以……详细>>

发霉食物吃了会得肝癌 40岁以上人群小心肝癌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一般情况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吃了发霉食物易得肝癌。详细>>

肝癌为何导致肝区疼痛?30岁以上要小心肝癌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详细>>

10种人比常人易得肝癌 肝癌家族史的人要小心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八成肝癌青睐肝炎男性

肝炎双重感染是指双重或多重感染系指同一个病毒性肝炎患者可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型肝炎病毒感染。现知肝炎病毒有5型,彼此间无交叉免疫。即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