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发霉食物吃了会得肝癌 40岁以上人群小心肝癌

2016-08-18 06:41: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一般情况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吃了发霉食物易得肝癌。

为什么吃发霉食物易得肝癌?

如果闻到大米有了霉味儿,或者发现牛奶变酸了,又或者觉得食用油被霉菌污染了,那么,赶紧把它们扔掉。因为食物发霉之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作为人体的排毒器官,肝脏负责将人体的有毒物质分解转化,当毒素多到肝脏无法分解的时候,就会留在肝脏中。肝脏中堆积太多的有毒物质势必会伤害肝细胞,时间久了,肝细胞就会死亡。

很多人以为发霉的苹果只有烂掉的部分被霉菌感染了,只要把这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好的,也可以继续吃。其实并非如此。一旦食物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那部分也已经进入到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毒素。如果我们吃下去,很可能会出现急性中毒。发烧、腹痛、呕吐、厌食等身体上的不适至少得折磨我们三五天,严重的甚至会在几个月后发生中毒性肝病表现,黄疸、肝脏肿大、肝区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出现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症状,大多数患者在死后会有直肠大出血现象。

肝癌的高发人群

40岁以上的人,表面抗原(HBsAg)阳性及慢性丙型肝炎病史者都为肝癌的高发人群。原发性肝癌80-90%的病人都合并有乙肝,乙肝容易转化为肝硬化再转化为肝癌。其中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3—4倍。对肝癌高发人群应每3-6个月进行一次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这是一种经济、简便、有效的早期发现肝癌的方法。

长期喝酒人群:酒精对人身体是有害的。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或毒性物质引起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其中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儿童及成年人的脂肪肝患者增加,也成为潜在的危险人群。脂肪肝也会转为肝硬化,再由肝硬化发展为肝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发霉食物易引起肝癌 预防肝癌注意六点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负责排毒代谢的器官,很多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肝部的病变。肝部疾病发展到最后则产生癌变成为肝癌。但很……详细>>

这种筷子用了会得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可能有朋友觉得,只要不得肝病就不会得肝癌,但是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诱发肝癌的不良习惯,使用发霉的筷子就是其中一样……详细>>

发霉食物为何会致肝癌?肝癌患者要会吃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负责排毒代谢的器官,很多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肝部的病变。肝部疾病发展到最后则产生癌变成为肝癌。但很……详细>>

肝炎患者当心肝癌 肝癌在6类人群高发

肝癌对于大家来说听着就很可怕,谁都希望自己能远离它,但是有时疾病总是找到人们身上,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落入危险。那么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肝癌呢?……详细>>

吃发霉水果会导致肝癌?5种食物加速肝病癌变

似乎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把冰箱塞得满满的,然后蜗在自己的小窝里淘宝,看大片儿。可是,当冰箱塞满以后,冰箱似乎也不大好用了,前两天才买的一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