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怎看 阳性就说明病毒感染吗

2017-10-13 07:24:3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乙肝是怎么回事,也都了解该病是有传染性的疾病,很多患者都想尽快的治愈该病,而想要有效的治疗乙肝疾病,光诊知道该病是完全不够的,我们还要选对了正确的诊断方法。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肝两对半又称乙肝五项,其检查意义在于:检查是否感染乙肝及感染的具体情况,区分大三阳、小三阳。要读懂乙肝两对半检查化验单,首先需要了解乙肝两对半指标单项阳性的意义: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代表被乙肝病毒感染。

2。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Ab或抗-HBs)阳性:代表机体对乙肝病毒有抵抗力,能够杀灭乙肝病毒。

3。乙肝e抗原(HBeAg)阳性:代表乙肝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4。乙肝e抗体(HBeAb或抗HBe)阳性:代表病毒复制相对减少,传染性弱。

5。乙肝核心抗体(HBcAb或抗HBc)阳性:代表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已经痊愈。

了解化验结果,只要将呈阳性的各项代表的意思连起来读即可,为了方便,第五项可以不看,下面就以常见的乙肝两对半组合为例,简单介绍一下怎样读懂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1、第一项阳性,其余阴性。说明被乙肝病毒感染了。

2、第一项、三项阳性,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e抗原(HBeAg)阳性,其余三项阴性。表示感染了乙肝病毒,可能处在急性乙肝、慢性乙肝或乙肝携带者活动期,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一、三、五项阳性就是常说的乙肝大三阳,意义与一、三项阳性差不多。

3、第一、四项阳性,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e抗体(HBeAb或抗HBe)阳性,其他阴性。表示处在乙肝急性期或慢性期或乙肝病毒携带,但是病毒复制不活跃,传染性相对较弱。一、四、五项阳性就是俗称的乙肝小三阳,意义与一、四项阳性差不多。

4、第二项阳性,即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阳性,其余阴性。说明是接种了乙肝疫苗后,或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已康复了,已有免疫力。

5、第二、四项阳性,即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阳性和乙肝e抗体(抗HBe)阳性,其余阴性。表示乙肝已基本痊愈,身体已有了免疫力。

6、第四项阳性,即乙肝e抗体(抗HBe)阳性,其余阴性。表示急性乙肝处在恢复期,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弱。

不同的乙肝患者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一、血清学标志:也就是乙肝两对半检查,包括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和乙肝核心抗体五项,而乙肝表面抗原持续存在>6个月提示乙肝病毒的慢性感染,乙肝e抗原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之一。

二、生化标志:也就是肝功能检查,肝细胞坏死程度与转氨酶升高不总是相称的,转氨酶持续正常的病人肝活检,仍可发现肝内有炎症。因此对转氨酶正常、乙肝病毒DNA水平升高、肝活检发现肝内有明显炎症和纤维化者应行抗病毒治疗。

三、病毒学标志:即乙肝病毒DNA检测,血清中乙肝病毒DNA的量能衡量病毒复制的水平,以及传染性大小。

四、组织学标志:肝活检对肝病状态的评价更敏感和准确,对于转氨酶正常的病人应视具体情况建议行肝活检,若发现有明显组织学改变则应予以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三阳 大三阳 两对半 乙肝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你会看吗?

检测血液中是否有乙肝病毒抗原或抗体,是诊断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目前通常检测“两对半”标志,那么“乙肝两对半”分别代表什么,又有什么意……详细>>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及阴阳性之结果介绍

为诊断和治疗需要,医生常要求病人做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乙肝病毒e抗原(HBeAg)、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两对半检查的12种结果细细看

大多数的乙肝患者在接受乙肝两对半检查时,看着那些阴阳选项,不知道组合起来是些什么意思,为此,本文详细论述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分析并提供乙肝……详细>>

乙肝两对半45阳性

乙肝两对半45阳性,在乙肝五项检查中包括(HBsAg)、表面抗体(HBsAb)、e抗原(HBeAg)、e抗体(HBeAb)和核心抗体(H……详细>>

教你读懂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了解症状也重要

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肝两对半又称乙肝五项,其检查意义在于:检查是否感染乙肝及感染的具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