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你会看吗?

2012-05-08 08:31:08      家庭医生在线

  检测血液中是否有乙肝病毒抗原或抗体,是诊断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乙肝病毒包含多种抗原成分,目前通常检测“两对半”标志,即: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

  表面抗原(HBsAg)呈阳性,是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

  乙肝表面抗体(HBsAb)呈阳性,则说明该曾感染过乙肝病毒或接种过乙肝疫苗,并且其机体对乙肝病毒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免疫力。

  2、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Ab)

  e抗原(HBeAg)呈阳性,表示乙肝病毒正在体内复制,并且该患者已具有了较强的传染性。

  e抗体(HBeAb)呈阳性,一般情况下表示乙肝病毒在该患者体内的复制在减少或已停止,该患者的传染性在下降。但是,如果患者查出e抗体为阳性,最好还应查一下乙肝病毒DNA。假如乙肝病毒DNA为阳性,则说明其体内的乙肝病毒发生了变异,病毒仍在复制,那么患者仍有较强的传染性。

  3、乙肝核心抗体(HBcAb)

  第3对乙肝核心抗原只存在于肝细胞中,不能从血液中检出,故仅检测乙肝核心抗体这一项。在乙型肝炎的病毒指标"两对半"化验中,医生常常通俗地把HBsAg、 HBeAg、HBcAb3项同时阳性者称为大三阳;把 HBsAg 、HBeAb、HBcAb3项同时阳性者称为小三阳,其临床意义各不相同。

  在临床上,如果是大三阳,提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病毒数量多,传染性较强;小三阳出现在急性乙型肝炎,由大三阳转为小三阳时常提示病毒复制减少,病情趋于好转,近期有痊愈的可能,出现在慢性乙型肝炎时则表明病毒复制减少,病毒数量减少,传染性降低。

  必须强调的是,大三阳或小三阳都只能反映体内病毒的存在状态,或反映传染性的强弱,而不能反映肝损伤的严重程度。因此不能根据病毒指标是大三阳或小三阳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治疗,而要根据是否有肝损伤和肝损伤的严重程度来决定是否采取治疗。

  小三阳者中,平时无肝炎症状,肝功也一直正常的人,也被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

  专家指出,无论是乙肝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只要发现自己病情活动,都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怎么看 乙肝检查前注意几项

近些年,卫生部门加大乙肝防治力度,乙肝的发病率得到了有效控制,乙肝患者的治疗现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乙肝遗留给众人的骇人印象却难以淡化,……详细>>

教你读懂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了解症状也重要

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肝两对半又称乙肝五项,其检查意义在于:检查是否感染乙肝及感染的具体……详细>>

乙肝两对半检查能确诊是乙肝吗?

乙肝两对半检查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有三对乙型肝炎病毒免疫学标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诊乙肝病症。 详细>>

乙肝两对半全阴有问题吗?

乙肝两对半全阴也是乙肝五项检查的一种结果,其结果直接反应乙肝病毒的感染情况,本文会给出详细阐述。 详细>>

你会看乙肝两对半对照表吗?

很多朋友都看不懂乙肝两对半对照表。要看懂乙肝两对半对照表就要先知道什么是乙肝两对半。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乙肝两对半,还有怎么分析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