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教你读懂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了解症状也重要

2014-02-15 06:17:4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肝两对半又称乙肝五项,其检查意义在于:检查是否感染乙肝及感染的具体情况,区分大三阳、小三阳。要读懂乙肝两对半检查化验单,首先需要了解乙肝两对半指标单项阳性的意义: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代表被乙肝病毒感染。

2、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Ab或抗-HBs)阳性:代表机体对乙肝病毒有抵抗力,能够杀灭乙肝病毒。

3、乙肝e抗原(HBeAg)阳性:代表乙肝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4、乙肝e抗体(HBeAb或抗HBe)阳性:代表病毒复制相对减少,传染性弱。

5、乙肝核心抗体(HBcAb或抗HBc)阳性:代表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已经痊愈。

了解化验结果,只要将呈阳性的各项代表的意思连起来读即可,为了方便,第五项可以不看,下面就以常见的乙肝两对半组合为例,简单介绍一下怎样读懂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1、第一项阳性,其余阴性。说明被乙肝病毒感染了。

2、第一项、三项阳性,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e抗原(HBeAg)阳性,其余三项阴性。表示感染了乙肝病毒,可能处在急性乙肝、慢性乙肝或乙肝携带者活动期,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一、三、五项阳性就是常说的乙肝大三阳,意义与一、三项阳性差不多。

3、第一、四项阳性,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e抗体(HBeAb或抗HBe)阳性,其他阴性。表示处在乙肝急性期或慢性期或乙肝病毒携带,但是病毒复制不活跃,传染性相对较弱。一、四、五项阳性就是俗称的乙肝小三阳,意义与一、四项阳性差不多。

4、第二项阳性,即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阳性,其余阴性。说明是接种了乙肝疫苗后,或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已康复了,已有免疫力。

5、第二、四项阳性,即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阳性和乙肝e抗体(抗HBe)阳性,其余阴性。表示乙肝已基本痊愈,身体已有了免疫力。

6、第四项阳性,即乙肝e抗体(抗HBe)阳性,其余阴性。表示急性乙肝处在恢复期,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弱。

乙肝在肝病中并不少见,生活中患上这种疾病的人数是很多的,做到早发现乙肝,人们要注意对乙肝的症状了解,避免乙肝带来严重的危害,究竟乙肝有哪些症状呢?在生活中我们该怎样去辨别呢?

1、急性乙型肝炎 起病较甲型肝炎缓慢。

(1)黄疸型 临床可分为黄疸前期、黄疸期与恢复期,整个病程2~4个月。多数在黄疸前期具有胃肠道症状,如厌油、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乏力等,部分患者有低热或伴血清病样症状,如关节痛、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皮疹等,较甲型肝炎常见。其病程进展和转归与甲型肝炎相似,但少数患者迁延不愈转为慢性肝炎。

(2)无黄疸型 临床症状轻或无症状,大多数在查体或检查其他病时发现,有单项ALT升高,易转为慢性。

2、淤胆型

与甲型肝炎相同。表现为较长期的肝内梗阻性黄疸,而胃肠道症状较轻,肝脏肿大、肝内梗阻性黄疸的检查结果,持续数月。

3、慢性乙型肝炎 病程超过6个月。

(1)慢性迁延性肝炎(慢迁肝)临床症状轻,无黄疸或轻度黄疸、肝脏轻度肿大,脾脏一般触不到。肝功能损害轻,多项式表现为单项ALT波动、麝浊及血浆蛋白无明显异常,一般无肝外表现。

(2)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活肝)临床症状较重、持续或反复出现,体征明显,如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可有不同程度的黄疸。肝脏肿大、质地中等硬,多数脾肿大。肝功能损害显着,ALT持续或反复升高,麝浊明显异常,血浆球蛋白升高,A/G比例降低或倒置。部分患者有肝外表现,如关节炎、肾炎、干燥综合征及结节性动脉炎等。自身抗体检测如抗核抗体、抗平滑肌抗体及抗线粒体抗体可阳性。也可见到无黄疸者及非典型者,虽然病史较短,症状轻,但具有慢性肝病体征及肝功能损害;或似慢性迁延性肝炎,但经肝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为慢性活动性肝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 你会看吗?

检测血液中是否有乙肝病毒抗原或抗体,是诊断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目前通常检测“两对半”标志,那么“乙肝两对半”分别代表什么,又有什么意……详细>>

乙肝两对半化验单及阴阳性之结果介绍

为诊断和治疗需要,医生常要求病人做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乙肝病毒e抗原(HBeAg)、乙肝病毒……详细>>

专家解析乙肝两对半检查

乙肝的特点为起病较缓,以亚临床型及慢性型较常见。急性无黄疸型HBsAg持续阳性者易慢性化。因此,定期进行乙肝检查很重要,那么,什么是乙肝……详细>>

化验单乙肝两对半的加减号是什么意思?判断患者是否感染乙肝

化验单乙肝两对半的加减号是什么意思?乙肝两对半检查是乙肝患者的常规检查之一,对于乙肝的治疗具有指导性意义,但是拿到化验单的时候,很多患者……详细>>

什么是乙肝两对半?乙肝两对半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乙型肝炎是临床上导致患者出现原发性肝癌的一个重要发病因素,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乙肝,需要进行乙肝两对半的检查。乙肝两对天半是临床上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