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早期肝硬化前症状的发现

2017-09-29 14:04:42      

早期肝硬化这是一种重度慢性肝炎,许多患者症状明显:倦怠、不适,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右上腹闷痛,体重下降,颈部和胸背部有不典型的小蜘蛛痣。约半数E抗原阳性,血清HBV DNA常处於中低水准,谷丙酶常持续升高,谷草酶可能更高。但这些症状在重一些的慢性肝炎也可以有,并不是肝硬化特异的。

血清纤维化标志并不可信

肝炎的症状不仅由病变的程度来决定,还要取决於疾病发展的快慢。肝脏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发展缓慢的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有些“小三阳”患者可以完全没有自觉症状,只是在体检中意外发现一些肝病迹象;或者,自觉症状轻微,间歇性或持续性血清转氨酶升高,虽为时已久,因幅度不大而未予重视。

血清纤维化标志并不可信。B超和CT检查出来的已经是肝脏形态都改变了的肝硬化。要早期发现必须根据所有临床资料来综合分析。最重要的是病史,如果每年检查肝功2~3次,最近转氨酶才增高,肝硬化的可能性非常小;没有定期检查不知道何时开始转氨酶升高;转氨酶升高後没有规范治疗、或只用中医药调理。

早期肝硬化的线索

还有慢性肝病的一些线索,如:主要由於白蛋白减少的白/球比率降低、没有用降酶药时的谷草酶超过谷丙酶、没有饮酒的转肽酶明显增高、没有脾功能亢进的血小板减少和脾脏增厚、不是肝癌而甲胎蛋白升高,等等。只有其中某一条并不能确诊,网友们切莫要只有1条就轻易给自己扣上肝硬化的帽子。

肝纤维化扫描如果弹性值明显增高,对肝硬化诊断比较可信。但并不能代替肝穿刺标定肝纤维化的分期。扫描弹性值要除去明显炎症的假阳性、肥胖和脂肪肝的假阴性。

这些患者不经肝穿刺有时很难确诊,但是不是所有患者都非常必要正确诊断呢?要求高的可以做肝穿刺,现在已经是肝移植的年代了,肝穿刺应该说很简单;有些人对穿刺顾虑重重,也可不做,如果抗病毒治疗有效,硬化前期肝炎是可逆的,不管有没有,好了就算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硬化前症状的发现

肝炎的症状不仅由病变的程度来决定,还要取决於疾病发展的快慢。肝脏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发展缓慢的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有些“小三阳”患者可以……详细>>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早期发现肝硬化可逆转 怎样逆转早期肝硬化?

王先生有饮酒史12年,每天饮白酒半斤左右,两年前体检时发现患有早期肝硬化,同时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看到体检报告后,王先生心情……详细>>

发现早期肝硬化症状能活多久

肝硬化能活多久与治疗时机密切相关如果能够早知患上肝硬化的话,加上进行有效的治疗,病情是可以控制和改善的。这类经过及时治疗的病人,其肝脏长……详细>>

识别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早期发现肝硬化

了解疾病的症状对于疾病的预防是很有帮助的,对于肝硬化也是如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了解肝硬化症状的相关知识,那么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