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早期肝硬化 > 正文

早期发现肝硬化可逆转 怎样逆转早期肝硬化?

2015-08-21 07:27:01      家庭医生在线

王先生有饮酒史12年,每天饮白酒半斤左右,两年前体检时发现患有早期肝硬化,同时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看到体检报告后,王先生心情沮丧。他去医院求治,进一步检查发现:肝脏包膜毛糙,光点增粗,分布不均匀,脾脏肿大;肝功能轻度异常;所幸,乙肝复制标志——HBeAg和HBV-DNA为阴性。医生嘱咐王先生立即戒酒,并给予中西医结合保肝降酶退黄治疗。一个月后,王先生肝功能中ALT(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恢复正常,但GGT(γ-谷氨酰基转移酶)还在正常值2倍以上。又经过半年左右的中药辨证施治,GGT也逐渐恢复正常,彩超显示肝脏包膜光滑,肝脏光点略增粗,脾脏轻度肿大。一年后,彩超显示肝脾无明显异常,王先生的早期肝硬化被成功逆转了。

作为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肝硬化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由于我国是乙肝高发区,慢性乙肝患者约为3000万人,其中10%~20%可发展为肝硬化,因此我国的肝硬化患者人数众多。除了乙肝、丙肝等肝炎可以引起肝硬化之外,还有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虫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等。硬化的肝脏内,肝细胞广泛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弥漫增生,正常肝小叶结构被破坏,使肝脏逐渐硬化、缩小,并随之带来一系列的合并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过去,医学界有些学者认为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得了肝硬化,就再也不会好了。这一观点令患者也惊恐不安、信心尽失。但在大量临床肝硬化病例长期随访观察过程中,专家发现,肝硬化早期患者若能及时被发现并接受适当的治疗,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有可能被阻止,甚至还可逆转。

如何从症状辨别早期肝硬化

消化不良

肝硬化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病毒性肝炎病人若出现以上症状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随时监控病情,以确保病毒性肝炎不会向肝硬化的方向发展。

体力减退

容易疲倦、乏力、体力减退时,应警惕这些是肝硬化的早期征兆。

黑色素沉积

面部、眼部皮肤出现色斑、肤色晦暗等黑色素沉积的症状,病人应注意检查是否与肝硬化有关。

蜘蛛痣

通常在患者的面部、颈、胸、肩头以及手臂等位置,出现部分扩张的皮肤小动脉,呈树枝样的辐射状,像一只只红色蜘蛛,这就是蜘蛛痣。若用笔尖压迫蜘蛛痣,痣及其周围分支会消失,这是蜘蛛痣的一个特点。

朱砂掌

手掌连接大、小拇指的两侧发红,也就是医学上的大、小鱼际处发红,仔细观察会发现有很多小红斑,有的斑点呈斑块状,对其施压后该部位会变苍白,放松后就恢复到原来的发红状态,这种症状就是朱砂掌。

怎样逆转早期肝硬化

1、找出病因,彻底治疗原发病。如:对血吸虫病肝硬化,彻底杀虫治疗就可以中止或逆转其发展;对酒精性肝硬化或其他毒物引起的肝硬化,戒酒或切断毒物进入体内就可使病情好转。去除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就能使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引起的肝纤维化得到控制,

2、避免长期服用具有肝脏毒性的药物,保持营养均衡、充足。

3、药物治疗。西药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我国医学家则发挥中医中药优势,研制了一些中药制剂,经动物实验与初步临床试验,均证实可以延缓、阻断肝硬化的发展,促进肝硬化的逆转,对早期肝硬化有较好疗效。至于具体选用什么药,应请医生对症处理,但患者一定要配合治疗,不能随便停药或自行减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发现肝硬化可逆转怎样逆转早期肝硬化?

肝硬化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病毒性肝炎病人若出现以上症状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随时监控……详细>>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转

对于肝纤维化的治疗,我们都知道它是可以逆转的,但是对于肝硬化该如何治疗,能不能治好,早期肝硬化能不能逆转……都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可喜的……详细>>

得了肝硬化不等于判死刑 早期肝硬化或可逆转

有相当多的慢性肝炎患者一旦查出得了肝硬化,就觉得万念俱灰,失去治疗的信心,甚至认为已经被判上了死刑。但是,专家指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只要……详细>>

早期肝硬化能逆转

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可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这是目前许多人恐惧肝炎的重要原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