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

2017-09-29 13:36:12      

人体在出现一些疾病的时候,身体都是会有明显的表现,因此身体在出现异常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避免身体问题变得严重,上火是很多人都有,人们这着急的时候,都是很容易产生上火现象,这个时候在有这样问题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改善,那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呢?

很多人对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并不是很清楚,在出现这样情况后也是有着一些解决方法,不过对严重的患者一定要接受治疗,否则会引发身体各种疾病出现。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

心火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喝;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

清心润燥解决心火过盛的疗法:鸭梨2至3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

1、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

2、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

3、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分钟后,加入蛋液待滚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叶、甘草、灯心草、生地、麦冬煮成的茶饮,具有清心泻火的作用。虚火上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银耳、玉竹煮的甜汤,具有清心养阴的作用。

肝火肝火旺,肝为“将军之官”,主疏泄,主藏血。其影响情志方面是具体表现为:调畅气机,调畅情志。暴怒伤肝,喜调达而恶抑郁。肝郁化火,气火上逆。“肝郁气滞”症状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

肝脏是消化系统里的解毒过滤器官,所有外来物的毒素,及由下腹腔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都先经它处理,若平日所吃的食物,都是要肝脏「加班」处理的「毒素」,包括油炸、腌制、辛辣、肥腻、加工的食物,以及经化学农药或经添加剂处理的材料(包括:白糖、餐桌盐、高温处理的食油),甚至化学合成的药物等,会令肝脏工作过劳。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属于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食品中的葱、姜、蒜、辣椒、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一旦血液循环不畅,解毒过程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就会受阻,形成肝脏充血及下腔静脉受压。

以上就是对心火肝火旺怎么办详细介绍,在改善心火肝火旺的时候,饮食也是很关键的,这个时候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对缓解心火肝火旺有着很好帮助,而且情绪的调理也是很关键,这样避免心火肝火旺变得更加严重,这点也是要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

心火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喝;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心火肝火旺怎么调理

可以喝菊花茶来降火,如果你不习惯经常喝水的话应该改掉这个习惯,多喝水。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也可以中医调理,中药效果……详细>>

心火肝火旺怎么调理

遇到肝火比较旺盛的话,那么在生活当中我们就不能够去忽视,因为这种问题,如果得不到缓解,就会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还有工作,所以希望大家在了……详细>>

心火旺肝火旺怎么治疗

不知道是没有太过注意身体还是没有注意情绪,最近身体老是出毛病:头晕目眩、舌干目涩、尿黄如茶,情绪也不稳定。去咨询后发现自己是血热肝火旺的……详细>>

心火旺肝火旺怎么治疗

不知道是没有太过注意身体还是没有注意情绪,最近身体老是出毛病:头晕目眩、舌干目涩、尿黄如茶,情绪也不稳定。去咨询后发现自己是血热肝火旺的……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