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调节肝火旺的食物

2017-08-28 14:54:56      

调节肝火旺的食物

1、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能够滋阴、去火。

2、草莓: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3、“苦”味食物: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够消除疲劳。

4、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还能够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四款食疗方帮你远离肝火

1、苦丁茶

中医指出,苦丁茶性寒凉,具有很好的解热毒去肝火的功效,适量的饮用可有效的治咽喉炎、便秘,同时还具有降血压、减肥除腻的功效。

2、养肝茶

养肝茶的主要成分有枸杞、绞股蓝、茵陈、金银花、枳壳、红枣等,它具有清热解毒,利尿保肝、清肝火、滋补肝肾,疏风明目的功效。饮用的时候最好是每日1-2次,每次取1-2袋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3-10分钟后趁热饮用。

3、菊花茶

如果出现有心烦咽燥、目赤肿痛情况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多喝菊花茶,以此来消除这些症状。准备50克的菊花放入水中煎水滤汁,同时再放入粳米100克煮粥食之,可有效的去肝火、明眼目作用。

4、梨水

如果出现肝火旺的情况,这个时候不妨吃些梨,可以达到很好的下火功效。但在吃梨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是把梨榨汁饮用,这样降火的效果会更加的明显。

肝火旺的人,平时还应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多吃清火食物(如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烟喝酒。上火期间不宜吃瓜子、花生,同时注意调节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许多的“火”便不会产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节肝火旺的食物

养肝茶的主要成分有枸杞、绞股蓝、茵陈、金银花、枳壳、红枣等,它具有清热解毒,利尿保肝、清肝火、滋补肝肾,疏风明目的功效。饮用的时候最好是……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肝火旺的调理之肝火旺的情绪疗法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如果肝火旺的症状严重,很难通过自身调理得到缓解的话,那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详细>>

肝火旺什么症状

肝火旺是中医的一种病症,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太过旺盛会引起人体各种不舒适的症状,对人体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严重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