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不吃早餐容易长胆结石 胆结石三个症状要小心

2017-08-11 08:06:44      家庭医生在线

胆结石,大家好像没怎么听过。尿结石和肾结石倒是很熟悉。胆结石是长在胆囊的结石,和日常我们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陈亚进说,不吃早餐的人容易长胆结石。

为什么不吃早餐容易长胆结石

肝脏和胆囊都是人体消化系统的一部分。专家表示,胆汁有胆囊分泌,是高度浓缩的液体,用于消化食物。如果不吃早餐,胆囊一夜分泌的胆汁就排不出去。就会沉淀结晶,产生结石。如果从早上一直到中午,都不进食,胆汁就没机会排出去。高浓度的单子就容易形成细小的泥沙,泥沙形成结晶,最后形成结石。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再结合其他的感染因素,就容易出现胆结石。

胆结石容易被当成胃病

胆囊比较大,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胆囊如果有结石,但是没有堵塞胆囊中胆汁的排出管道,或者结石没有掉到主要的胆管下面,一般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不对身体造成影响。所有有些人,从胆结石形成,到生命结束的时候,都不会有症状。

这种症状不典型的胆结石,可能会被患者当成其他病来治疗。有些人就老以为自己有胃病,把胆结石当消化病治疗。

胆结石会引起心前区痛

专家表示,有一种叫做胆心反射的说法。胆囊和心脏有神经交叉。有些胆结石,在慢性刺激的时候,它不是引起激烈的胆绞痛,或者右上腹疼痛。而是引起心前区的不舒服,有些人还会产生早搏,心电图改变的表现,因此有些人也把胆结石当成心脏病治疗。

胆结石引起肩膀痛

胆结石也会引起有肩膀的疼痛。这是因为结石的刺激,让胆绞痛反射到了肩膀,这也是比较容易混淆的一种情况。有部分肝癌病人,也会因为反射疼痛,引起肩膀痛。

没有症状的胆结石也要处理

那得了胆囊结石就一定要切除胆囊吗?对于年轻的、没有症状的静止性胆囊结石患者,可以选择暂时不切除,进一步观察,但是对于年龄比较大的患者特别是50岁以上的女性,多发性结石、结石较大的患者,以及胆囊增厚合并有糖尿病、心脏病、胆囊息肉基础疾病的患者,陈主任建议还是尽早切除胆囊。

没有胆囊不会影响寿命,但是一个有问题的胆囊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很多人认为切掉胆囊影响消化,殊不知,切掉一个坏掉的胆囊后消化功能反而会变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早餐 手术 胆结石

不吃早餐小心患上脂肪肝

提起脂肪肝很多人都会有种错误的认识,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脂肪肝的诱发因素很多,肥胖只是其中一种,不吃早餐也很容易造成脂肪……详细>>

胆结石是怎么发生的?没有症状的胆结石需要手术治疗吗?

胆结石又称为胆石症,是指胆囊内或胆管内发生了结石,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胆结石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胆囊炎、胆囊积水、胆囊肿瘤、胆囊穿孔等疾病……详细>>

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在胆囊疾患中,最常见的有胆囊结石症、急性胆囊炎和慢性胆囊炎等,胆囊结石与胆囊炎二者关系密切,互为因果。胆囊结石可以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慢性胆……详细>>

没有症状的胆结石有什么危害?胆结石是不是一定要做手术?

胆结石是肝胆外科的一种常见病,是指胆囊内或胆管内发生了结石。当结石较小时,一般无明显症状的发生,也无需治疗。若结石较大,或造成明显的症状……详细>>

治疗胆结石的五个小偏方

【胆结石的治疗偏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