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硬化离肝癌一步之遥 这个指标飚高说明离癌变不远了

2017-08-06 05:12:5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离肝癌只有一步之遥。按照经典的肝炎三部曲,发展的过程为肝炎、肝硬化、肝癌。因此在肝硬化早期,肝脏还能正常代谢的时候,就需要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定期检查,检测病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毛华表示,肝硬化的定期检查包括肝功能、B超、肿瘤标志物检查等。如果肝功能检查发现白蛋白(AFP)升高,那就考虑病情是恶化了。

甲胎蛋白太低太高都不好

肝硬化冰清分级中,有一个MELD评分。是从蛋白的水平、蛋黄素水平,来观察它是不是病情有代偿和失代偿。

正常人的甲胎蛋白水平在35g/L左右。如果肝硬化的病人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甲胎蛋白越来越低,比方说30g/L、比方说28g/L、或者到25g/L,那就提示我们肝脏的合成功能和代偿功能下降。因此的话,如果说是肝硬化的病人,他白蛋白下降,表示他的病情的一个加重。

甲胎蛋白升高是不是就是好事呢?其实不是,如果甲胎蛋白飙高到200g/L以上,那可能就是癌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肝硬化定期检查不能少这些项目

1、肝功能检查

一般每2~3月检查一次肝功系列和血常规,包括转氨酶、血清胆红素、白蛋白及蛋白比值、血小板、白细胞数值等;至少半年检查一次腹部B超、甲胎蛋白和胃镜或钡餐透视。

2、B超

肝脏B超是评估肝硬化程度的参考,与甲胎蛋白的升高程度结合考虑,亦是早期发现肝脏恶性肿瘤的工具。如果B超发现问题,可以加做肝脏增强CT扫描,可以大大提高诊断早期肝癌的有效率。

3、肿瘤标志物检查

肝硬化患者应定期进行肝癌标志物AFP检测,这对于早期发现肝癌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建议患者定期检测癌肿标志物,对预防肝癌的发生以及有效控制是很有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胎蛋白 检查 肝癌 肝硬化

乙肝与肝癌仅一步之遥 怠慢治疗肝癌在劫难逃

肝脏好比人体巨大的“化工厂”,承载着人体解毒、代谢、分泌等多种重要功能。肝脏一旦发生癌变,将威胁人体健康。我国肝癌的患病率比较高,肝癌已……详细>>

肝炎到肝癌只有一步之遥?如何阻断肝炎变肝癌?

阿强(化名)是一名慢性乙肝患者,平日一直没有症状,转氨酶也正常,便没有治疗。直到前阵子他突然出现腹痛,到医院做了肝穿刺才发现得了肝癌。一……详细>>

酒精肝距肝硬化 也许只有一步之遥

对酒精肝置之不理,意味着距肝硬化仅“一步之遥”。酒精肝所造成的肝细胞损害,会进一步加重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病率。同时,脂质代谢紊乱又会造……详细>>

乙肝距离肝癌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肝癌的发病经常是静悄悄的,许多患者自我感觉自己的身体还不错,但是到医院里一查就查出了肝癌,这说明了肝癌这种疾病的特点,肝癌的病因有很多,……详细>>

肝硬化离癌变有多远? 脂肪肝在推波助燃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会对肝造成严重的影响,及时治疗对肝硬化患者来说很重要,否则,病情一旦恶化成肝癌,则危害更大。肝硬化由什么原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