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警惕反复肝炎变肝癌 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2017-07-27 10:23: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数据还表明,肝炎中的慢性乙肝患者大约2.4亿人,而中国的乙肝患者已经超过9000万人,占据世界乙肝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

警惕反复肝炎变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炎距离肝癌仅一步之遥,近1/3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HBsAg阳性的乙肝患者,近1/3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3-6%会恶化为肝癌。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2015-2030年这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有1000万人死于肝炎发展的肝癌。肝癌,被誉为"癌中之王"!

1、恶性程度高

肝癌在中国的发病率非常高,被称为癌中之王。主要是恶性程度高,因此,诊断为肝癌后,能存活的时间也很比较短。

当然,也有更恶性的肿瘤,但是比肝癌更常见的肿瘤中,很少有比肝癌更糟糕的……

2、缺乏早期表现

肝癌早期缺乏典型临床表现,一旦出现了症状和体征,比如典型的“肚子疼”,或者皮肤发黄发黑、身体消瘦等等时,往往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如果我们能在早期发现它,尽快处理它,不让它长大,那么或许会有转机。但是绝大多数肝癌被发现时,都已经拖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

3、容易复发、转移

正常的肝脏,需要源源不断地处理身体中所有血液,因此血管四通八达,血流十分丰富。而这些血管,恰好成了肝癌向外转移的最佳载体。

从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肝癌的发生是一个多步骤、多因素参与的过程。在我国,最常见由肝炎(乙肝、丙肝)发展而来。慢性肝炎经过10-20年的过程逐步形成肝硬化,而5%左右的肝硬化患者最终可进展为肝癌。因此患者对自身情况的了解和重视,特别是乙肝、丙肝患者对自身疾病的重视,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极为重要,这有助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大多数病毒性肝炎患者,早期无明显不适。但如果不予以重视,严重的肝炎活动可导致肝衰竭,引起死亡。“反复频繁的肝炎活动,易于进展为肝硬化、肝细胞癌等。”如果体检肝功能异常,要及时就医;若出现乏力、纳差、厌油腻、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发热畏寒等更要及早就医。所有的肝炎病毒都是传染性疾病,其预防的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变肝癌 肝癌 肝炎

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生活六步远离肝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详细>>

乙肝与肝癌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在我国,肝癌是最为普遍的癌症之一,需要人们加以重视。详细>>

肝炎会演变成肝癌吗?肝癌要及早治疗

肝癌当前被称为癌中之王,而且死亡率十分高。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详细>>

肝炎都会变成肝癌吗?肝癌的四个误区解析

肝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因此防治工作十分重要。然而,不少人在如何防治肝癌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详细>>

肝炎和肝癌

多项研究表明,肝炎和肝癌关系密切。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肝癌的高发国家或地区同时也是肝炎的高发区,而同一地区内,患肝炎的人群患肝癌的危险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