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吃素并不能预防脂肪肝 五类人群容易患脂肪肝

2017-07-05 07:56:2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并不一定是因为吃肉多、吃油多引起的。如果自己平时的饮食结构不好,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脂肪肝,在大家脑中都是和肉类食物、油腻食物相关联,其实并不是这样。脂肪肝是因肝细胞内脂肪过量积累所引起,正常人的肝脏,脂肪占比重3%-5%。

为什么吃素会得脂肪肝

这要从蛋白质说起。脂肪在体内的运输需要载脂蛋白,说形象点就是脂肪是乘客,载脂蛋白是交通工具。载脂蛋白不足的时候,脂肪的运输就会受阻,进而大量聚集在肝细胞内,形成脂肪肝。载脂蛋白不足是什么情况?载脂蛋白的合成需要氨基酸,一旦我们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的氨基酸不足,载脂蛋白的合成就会受阻。现在明白了吧,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脂肪肝初期症状不明显 需要警惕

脂肪肝属于全球性疾病,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节奏加快,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也是逐年增高的,据统计,目前脂肪肝已经取代了病毒性肝炎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的肝脏疾病。脂肪肝早期并无明显症状,极少数患者会出现肝区隐痛不适等;脂肪肝发展到中期,患者会逐渐出现腹胀、四肢无力、肝区隐痛等;随着病情的加重,一些男性会出现乳房发育,女性出现闭经或者月经过多等内分泌失调的情况。

长期酗酒、肥胖等是脂肪肝高危人群

1、 长期慢性酗酒,这是我们已经公认是一个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原因;

2、 肥胖,肥胖跟脂肪肝的发生是成正比关系的,一些重度肥胖的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可以达到58%到94%;

3、 营养、蛋白质的缺乏,这也是导致脂肪肝的重要的原因,所以说吃单纯素并不是最好的饮食结构;

4、 一些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生与脂肪肝也有密切的关系,大概有25%的糖尿病患者都有脂肪肝的发生;除此之外,由于某些疾病使用激素、抗生素、精神类药物等也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5、 孕妇,二胎政策放开以来,生二胎的孕妇增多,加之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孕妇在孕期会大吃大喝,摄入过多的营养引发肥胖,这些都属于高危人群。

脂肪肝并不可怕 很好预防

那么,普通人怎样预防脂肪肝呢?脂肪肝其实并不可怕,“管住嘴 迈开腿”是可以预防的:

1、 早睡早起,形成良好的生物钟。作息有规律不但可以预防脂肪肝,还能让你在白天神清气爽,不会犯困。

2、 合理饮食。不能挑食,平时吃饭三分青菜,七分蛋白,多吃水果,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戒烟戒酒,按时吃饭。

3、 锻炼身体。锻炼身体不在于你一天运动了多少,出了多少汗,重在坚持,每天半个小时,哪怕是快走都可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吃素 脂肪肝

五类人群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日常生活当中,患上脂肪肝的人比比皆是,好喝酒的,饮食不均衡的,睡眠不足的,都有可能患上脂肪肝。详细>>

只吃肉更容易得脂肪肝?吃素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日俱增,不止是物质方面的提高,不少人也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很多人认为吃素食对于身体健康具备养生保健功效,认为吃素可以……详细>>

无肉不欢容易患上脂肪肝 患上脂肪肝的八类人群

脂肪肝是导致现代人健康问题的高发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自嘲说这是一种富贵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都是超重肥胖人群。但是,除了肥……详细>>

6类人最容易患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有8个秘诀

在很多的眼中,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离瘦子和正常人很远。但事实上,脂肪肝除了光顾胖人之外。还会在嗜酒者,熬夜者等六类人中流传。为什么会……详细>>

脂肪肝应该如何诊断?哪类人群容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虽然算不了什么大毛病,但还是要及时治疗,很多人平时可能比较粗枝大叶,发觉不了自己已经患上脂肪肝了,等到感觉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