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只吃肉更容易得脂肪肝?吃素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

2020-10-10 08:05:54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日俱增,不止是物质方面的提高,不少人也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很多人认为吃素食对于身体健康具备养生保健功效,认为吃素可以避免患上诸多疾病。其实不然,长期吃素食更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比如脂肪肝。根据临床统计,在高血脂和脂肪肝患者里面,长期吃素的人群并不比普通饮食的人数少。原因就是很多人嫌弃素食的口感,都会在烹饪的时候额外放入很多植物油或者是调味剂。

导致脂肪肝的原因都有哪些?

1、身体过度肥胖

营养过剩身体肥胖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状态,大部分的肥胖患者肝脏里面都存储着大量的脂肪。再加上运动量不足,平时吃的有非常多。导致脂肪在肝脏里面长期存在,最终形成脂肪肝。如果想要改变这种习惯造成的脂肪肝,就要控制好饮食,积极的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只有这样,才能缓解脂肪肝的症状。

2、长期饮酒

一些人嗜酒如命,酒精进到体内是要依靠肝脏来进行分解的。酒精对干细胞的毒性影响会另脂肪细胞分解代谢脂肪酸。造成脂肪在肝脏内大量沉淀,进而引发脂肪肝出现。脂肪肝的严重程度是和饮酒多少有直接关系。当酒精另脂肪肝产生的同时,还会诱发肝纤维化的情况出现。

3、过度节食

很多女孩为了永远姣好的身材,都会选择用节食的方法快速瘦身。身体长期处于一个饥饿的状态不但会引发低血糖的情况出现,还会导致血液里面的游离脂肪酸指数快速飙升,最终造成肝脏内的脂肪大量囤积。

4、药物类的肝损伤

一些特殊疾病患者长期服用药物,也会引发肝部受损。由于药物引发的脂肪肝占患者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例如一些治疗糖尿病的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还有一些对抗肿瘤的药物,这些都会压抑脂肪酸的氧化功能。使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肝脏,造成脂肪肝出现。

人们患上脂肪肝的原因比较多,但大多数都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有直接联系。因此生活中要尽可能想办法降低脂肪的囤积,远离烟酒和高脂肪类食物。平时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增加身体锻炼提高代谢率。另外,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这有这样才可以远离脂肪肝的危害,让身体更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得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为什么平时不吃肉 常年吃素,还是得了脂肪肝?

近来许多年轻的朋友在体检中检查出脂肪肝,但是平时自己不爱吃肉,体重也保持在健康水平,身体也未发胖,于是很多人都因此有非常的大的困惑。一说……详细>>

营养不良的人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肝病,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脂肪肝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详细>>

少吃少喝还得脂肪肝? 8类人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医疗系统的完善,乙肝等各种肝病有效得到控制,然而因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脂肪肝病发的势头愈发迅猛,据……详细>>

为什么吃素也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3大要点要牢记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觉得它是肥胖人群常出现的疾病,有的人为了避免出现脂肪肝的情况,就开始以素食为主,甚至出现了长期素食的饮食方式。其实脂肪……详细>>

脂肪肝的饮食 患者吃肉需谨慎

脂肪肝患者是由于肝脏脂肪堆积造成的,大多是因为摄入的脂肪量过多。那么,脂肪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脂肪肝患者还能吃肉吗?肝病专家指出,脂肪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