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乙肝母婴传播能否被阻断

2017-05-17 11:35:02      

据介绍,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9300万人,慢性乙肝患者约有3000万人,其中育龄妇女不在少数。有统计显示,我国因母婴传播所导致的慢性乙肝患者约占我国乙肝患者的1/2。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双阳性母亲所分娩的新生儿,出生后若不采取任何免疫预防措施,约90%可成为乙肝病毒感染者。

在产前、产时对孕产妇进行适当干预,同时在产后对新生儿进行免疫保护,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法。庄辉指出,对于单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即乙肝病毒携带者,无需进行药物治疗,可正常生育。

而“大三阳”的病毒携带者,即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或“小三阳”病毒携带者,即乙肝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阳性,同时伴有乙肝病毒DNA阳性,则说明携带者有明显传染性,也可能伴有肝细胞损伤,需要进行积极治疗。最好待携带者“双达标”,即乙肝病毒e抗原阴转、同时乙肝病毒DNA下降至正常水平后再准备生育。

庄辉强调,在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或感染人群分娩过程中,应加强对新生儿的保护。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随后在孩子1个月和6个月时再分别注射乙肝疫苗。

采用上述联合免疫的方法,阻断母婴传播的成功率可高达90%~95%。对于目前一些医疗机构采用的、针对携带乙肝病毒的产妇孕期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或抗病毒药物预防治疗的方法,尚无循证医学证据证实,不予推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乙肝传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胁……详细>>

如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同时如果乙肝患者想怀孕,很容易会造成胎儿被乙肝病毒的传染。那么如何左端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呢?详细>>

乙肝主要因母婴传播 乙肝母婴传播已可有效阻断

众所周知,乙型肝炎具有传染性,但仍有一部分人不知道乙肝究竟会如何传播。乙肝的传播主要通过血液,因此输血、性生活造成的血液接触、母婴传播等……详细>>

关于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研究的新进展

如何阻断慢性乙肝孕妇宫内感染造成的母婴传播?这一直是我国肝病患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妊娠中后期采用抗病毒治疗降低病毒载量,是防止宫内感染的……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的两种途径

乙肝的防治十分重要,乙肝传播的方式之一便是母婴传播,主要是指有表面抗原、e抗原携带者或者患有乙肝的母亲传给胎儿及新生儿。主要的母婴传播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