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2017-01-13 13:33:26      

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乙肝传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胁的传播方式。

阻止母婴传播最重要的办法是婴儿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如果疫苗与乙肝免疫球蛋白合用效果更佳,阻断母婴乙肝病毒传播的有效率在90%以上。同时,还要采取相应的对策,注意产前、生产过程中以及孩子出生后的预防。

第一、如果女方是乙肝“大三阳患者,在怀孕的第7、8、9个月时,要分别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待宝宝出生后,立即先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过1周后,再按第0、1、6个月免疫程序(出生后打第1针乙肝疫苗,1个月后打第2针乙肝疫苗,6个月后打第3针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每次0.5毫升。

第二、如果女方为乙肝“小三阳或男方患乙肝,宝宝出生后,立刻按“0、1、6方案进行乙肝疫苗接种,阻断率在90%以上。

第三、如果乙肝患者原先病情发作,身体不适,经过正规医院的正规治疗,获得临床治愈,病情稳定1年以上时间,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肝功能始终正常,这时也可结婚生育,宝宝一旦出生,必须及时按照“0、1、6方案接种乙肝疫苗。另外,在宝宝满7个月时,还要抽血查“两对半和乙肝病毒DNA,了解宝宝的免疫是否成功。

另外,一般不建议“大三阳的母亲用母乳喂养;“小三阳的母亲,病毒含量较低,婴儿又注射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母乳喂养。如果喂奶给产妇带来过分负担,使病情加重,则最好停止喂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同时如果乙肝患者想怀孕,很容易会造成胎儿被乙肝病毒的传染。那么如何左端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呢?详细>>

乙肝主要因母婴传播 乙肝母婴传播已可有效阻断

众所周知,乙型肝炎具有传染性,但仍有一部分人不知道乙肝究竟会如何传播。乙肝的传播主要通过血液,因此输血、性生活造成的血液接触、母婴传播等……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能否被阻断

据介绍,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9300万人,慢性乙肝患者约有3000万人,其中育龄妇女不在少数。有统计显示,我国因母婴传播所导致的慢……详细>>

最怕乙肝垂直传播?这样做能阻断母婴传播!

乙肝病毒有三大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最常见,没有及早科学干预,患有乙肝者所生的宝宝极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详细>>

关于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研究的新进展

如何阻断慢性乙肝孕妇宫内感染造成的母婴传播?这一直是我国肝病患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妊娠中后期采用抗病毒治疗降低病毒载量,是防止宫内感染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