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酒精肝的诊断指标有哪些?

2017-05-10 14:47:35      

酒精肝是中性脂肪在肝内蓄积过多所致,是一种常见而可逆的弥漫性”肝病”,如果早期诊断治疗完全可以痊愈,但是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便可导致”肝纤维化”或”肝硬化”。因此早期诊断早期发现”酒精性脂肪肝”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诊断酒精肝的标准有些什么呢?

专家表示,诊断酒精肝应检查以下项目:

1、血清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转肽酶和平均红细胞容积等指标升高,禁酒后可明显下降,通常4周内基本恢复正常,AST/ALT大于2,有助于诊断。

2、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重减轻”、”黄疸”等;随着病情加重,可有神经异常、蜘蛛痣、”肝掌”等表现和体征。

3、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酒精量男性每天大于40克,女性每天大于20克;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酒精量每天大于80克。

4、肝脏B超或CT检查有典型表现。

5、排除嗜肝病毒的感染、药物和中毒性肝损伤等。

酒精肝需要做的检查有:

血常规检查:酒精肝会出现白细胞增多,各种形态异常的红细胞,包括靶形细胞,巨红细胞,刺状细胞和口形细胞,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增加,可能会出现血小板减少,由于酒精对骨髓的直接毒性作用或继发脾亢所引起的。

生化检查:血清胆红素会升高,AST/ALT比值也会上升,即AST活性明显升高,而ALT活性仅轻度上升或正常。若AST/ALT>2时,对酒精性肝病诊断的灵敏度为68%,特异度达91%,阳性预测值为82%。

血清GGT的活性有助于发现酒精肝,其价值不在于它有特异性,而在于其在大量酒精摄入和/或酒精肝酒精肝时显著升高。即同时测定MCV,GGT和碱性磷酸酶可能是检查酒精肝理想的常规联合实验室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诊断指标有哪些?

酒精肝是中性脂肪在肝内蓄积过多所致,是一种常见而可逆的弥漫性肝病,如果早期诊断治疗完全可以痊愈,但是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便可导致肝纤维化或……详细>>

酒精肝严重损害肝脏 酒精肝诊断有何标准?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酒精肝靠这些指标诊断 酒精肝检查这些不能少

酒精性肝炎是短期内肝细胞大量坏死引起的一组临床病理综合征,可发生于有或无肝硬化的基础上,主要表现为血清ALT、AST升高和血清TBil明……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酒精肝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长期过度饮酒,很容易引起酒精肝。酒精肝如果不治疗就会严重伤害到患者的健康,患者该接受什么检查以确诊是酒精肝呢?下面为你接受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