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精肝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2012-12-06 00:38:13  来源:北方网    转载

  酒精肝的诊断依据什么呢?

  1、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三者可各为独立疾病。亦可合并存在。

  2、酒精性脂肪肝常无症状,或仅有肝肿大,或轻微黄疸。极少数可出现非肝硬化门脉压轻度增高。肝功能多正常。

  3、酒精性肝炎轻症者,症状轻微或似酒精性脂肪肝,多有食欲不振,肝区隐痛,疲乏无力,消瘦,黄疸。酒精性肝炎与脂肪肝并存者为脂肪肝炎。

  4、酒精性肝硬化多数由活动性酒精性肝炎发展而成,有慢性肝炎症状及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5、长期、大量饮酒史为酒精肝诊断的必要依据之一。

  6、血清天冬氨酸转氨酶显著增高,而丙氨酸转氨酶正常,二者之比达2~5:1。尤其是线粒体天冬氨酸转氨酶增高,对酒精肝的诊断,有特异意义。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时肝功能改变同其他慢性肝炎、肝硬化。

  7、B型超声检查对酒精肝诊断有帮助。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的超声检查所见同其他肝炎、肝硬化。

  8、CT及磁共振检查,对酒精肝诊断帮助较大。酒精肝时肝脏CT值降低,重症者呈负值。肝、脾CT值之比小于1。平扫像上血管模糊不清或不能显示,或呈高密度影。似增强后CT所见,脂肪肝的磁共振成像检查,T1及T2加权像呈高信号强度。CT与磁共振图像有助于确定病变为弥漫型或局限型。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诊断依据什么呢

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三者可各为独立疾病。亦可合并存在。详细>>

酒精肝严重损害肝脏 酒精肝诊断有何标准?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酒精肝的临床诊断标准是什么?

酒精肝发病前往往有近期内较集中地大量饮酒史,有明显地腹胀、全身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泻、恶心呕吐、腹痛、体重减轻、部分病人有发热、白细胞……详细>>

酒精肝的5个临床诊断标准 酒精肝有什么症状

酒精肝,相信喝酒的人都不会陌生,酒精肝很多时候是因为长期喝酒引起的一种肝脏疾病,应该怎样来诊断酒精肝呢?酒精肝的症状有哪些?符合下面酒精……详细>>

酒精肝的诊断指标有哪些?

酒精肝是中性脂肪在肝内蓄积过多所致,是一种常见而可逆的弥漫性肝病,如果早期诊断治疗完全可以痊愈,但是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便可导致肝纤维化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