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精肝靠这些指标诊断 酒精肝检查这些不能少

2016-09-03 08:31:52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肝炎是短期内肝细胞大量坏死引起的一组临床病理综合征,可发生于有或无肝硬化的基础上,主要表现为血清ALT、AST升高和血清TBil明显增高,可伴有发热、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升高。那么要如何诊断酒精肝?

怎么诊断酒精肝

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g/dt。但应注意性别,遗传易感性等因素的影响。乙醇量(g)换算公式=饮酒量(m1)X乙醇含量(%)×0.8。

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质量减轻、黄疸等;随着病情加重,可有神经精神症状和蜘蛛痣、肝掌等表现。

血清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一谷氨酰转肽酶(GGT),总胆红素(TBil),凝血酶原时间(PT),平均红细胞容积(MCV)和缺糖转铁蛋白(CDT)等指标升高。其中AST/ALT>2、GGT升高、MCV升高为酒精性肝病的特点,而CDT测定虽然较特异但临床未常规开展。禁酒后这些指标可明显下降,通常4周内基本恢复正常(但GGT恢复较慢),有助于诊断。

肝脏B超或CT检查有典型表现。

排除嗜肝病毒现症感染以及药物,中毒性肝损伤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符合第1、2、3项和第5项或第1、2、4项和第5项可诊断酒精性肝病;仅符合第l、2项和第5项可疑诊酒精性肝病。

检查酒精肝方法

一、血液检查。血液检查主要是检查患者是否贫血,白细胞有没有增多,有没有出现变形的红细胞,血液检查是测试有没有得酒精肝的一个标志,在检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酒精肝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二、CT检查。CT对于酒精肝的检查诊断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它的有效性要高于B超,主要作用有:

1、分级2、分型3、定量4、追踪观测或复查临床上酒精肝的检查多是采用CT检查,正常人的CT值依据个体差异会有不同,不过CT值都会高于脾脏的CT值,而且脾脏的CT值是相对恒定的,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相关性,所以一般的诊断结果都是参照脾脏的CT值。

三、超声波检查。超声波检查也是酒精肝检查的一个方法,对于酒精肝的诊断有比较明确的价值。B型超声结合频谱多普勒、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等新技术的相继出现,将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及并发肝癌的超声诊断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提醒大家,酒精性肝病的超声诊断要与饮酒史、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相结合才能确诊。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检查方法 酒精肝诊断方法 酒精肝

诊断酒精肝要做这检查 这些饮食可防治酒精肝

酒精肝主要是由于饮酒引起的,那么酒精肝应该如何诊断呢?今天我们就请专家来介绍一下酒精肝如何诊断,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详细>>

酒精肝易这些病混淆 酒精肝该做哪些检查

很多人都患上了酒精肝,但是却把酒精肝与一些疾病搞混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酒精肝易与哪些疾病混淆?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酒精肝往往死于并发症 有没酒精肝看这些指标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往往习惯用酒来消愁,俗话说:借酒消愁愁更愁。而且过度饮酒还有可能造成酒精肝,那么酒精肝对人体的危害……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