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9旬老人为重病老伴写情书 老年人学会养肝少生病

2017-02-20 16:51:01      家庭医生在线

90岁的老人竟然给自己老伴写情书,让很多网友都深受感动。90岁的老人唐俊文,因为自己的老板刘贤瑞病重转入医院,在情人节给自己的老伴写了一封情书,鼓励自己的老伴和病魔作斗争。老年人身体免疫下降,肝脏的养护更加重要。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把肝脏养护好,自然更加健康,寿命就更长。

年龄大了老年人肝脏渐渐变硬

肝脏血流量减少,男过25岁,女过20岁后肝脏循环血流量以每年0.3%~1.5%比例下降,60岁比20岁时肝脏血流量下降40%~50%。

血液是护肝养肝的基础,肝脏血流量下降导致对糖、脂肪、蛋白质代谢功能和解毒、免疫功能相应下降;老年人肝脏趋于“硬化”,不如青壮年的柔软和富于弹性。

老年人肝细胞会出现双核、多核、胞体固缩、核染色体变性等退化表现,肝细胞量和质的退化使分泌、消化、吸收等生理功能也退化。

老年人养肝要做好几门功课

2、老年人养肝要营养

优质蛋白、糖、维生素B族和维C等,是保护肝组织必需的营养素,老人应经常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鱼类、蛋类、乳类、豆制品等;糖类可从米、面等主食中摄取;维生素类主要来自新鲜蔬菜和水果。

3、良好习惯不可少

对于平日的个人卫生习惯,老年人也不能掉以轻心。比如,不要与人共用剃须刀、牙刷、毛巾及口杯等,以免传染各种病毒性肝炎。当我们外出乘车、购物、散步或出入其他公共场所,回到家里之后,一定要洗手、洗脸,保持自身清洁卫生。

4、烟酒浓茶绕道走

老年人的肝脏相对比较脆弱,对酒、烟、浓茶和毒品等不利因素的刺激很敏感,易于引起病变。所以老人应当远离这些“是非物品”。另外,吸毒,特别是静脉吸毒,对肝脏更为不利,而且极有可能传播肝炎。

5、情绪稳定乐陶陶

老年人难免会遇到烦心事,我们千万不要动辄大怒。常言说得好,“怒气伤肝”,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使病毒和病变长驱直入,侵入我们人体内部。所以说,情绪乐观,心理平衡,是预防肝病的重要原则。

6、莫乱用药要记牢

肝脏是药物在体内代谢的重要器官,所有的药物进入人体后,都必须经过肝脏分解、吸收、再分送给其他器官,使其发挥药效。而多服药物会造成药物在体内的堆积,产生毒性,损伤肝细胞。“是药三分毒”,老人没病别吃药,有病也要少用药。

7、经常锻炼雄赳赳

有道是:“生命在于运动。”如果老年人平时活动太少,势必让脂肪在体内不断地堆积,使老人罹患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及脂肪肝等,危害自身健康。老年人每天坚持运动,既有益于身体健康,又能够延年益寿。同时,运动还能促进食欲,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做到百病难侵。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 养肝 老年人

人老肝亦老 老年人要注意养肝护肝

人老肝亦老,这种变化常是潜移默化、不被自身察觉的。然而从人体肝脏的整个功能和一般肝功指标来看,都在正常范围之内。这里只是提醒人们,要注意……详细>>

重阳节又到 老年人养肝要这样做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我国的敬老节。这个节日里,年轻后辈要敬老,带老人健步走,祝老人长寿安康。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详细>>

老年人的肝脏和年轻人有什么不同?老年人的肝病有4大特点!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主导代谢以及解毒等多个功能,但是肝脏也同样会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功能上就会有巨大的改变。很多人都不理……详细>>

老年人胆石病的典型症状

胆石病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与胆道)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按结石的成份,可分为胆红素结石、胆固醇结石和混合结石三类。胆石病的真正发病……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牢记这3点,帮你养肝少生病!

虽然有一种说法是秋高气爽,但是秋季在天气转凉的同时,气候变得十分干燥,很容易让身体出现缺水状况,还可能出现心烦意乱、肝火旺盛等情况,不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