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老年人的肝脏和年轻人有什么不同?老年人的肝病有4大特点!

2021-05-28 08:17:05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主导代谢以及解毒等多个功能,但是肝脏也同样会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功能上就会有巨大的改变。很多人都不理解老年人的肝脏和年轻人有什么不一样,其实了解老年人肝脏的变化才能够提前降低老年人患病的风险。

老年人的肝脏有哪些特点?

1、血流量少

老年人的肝脏血流量会明显减少,这是因为肝脏功能就与循环系统功能有关系,血液是养肝护肝的基础,但是在年龄大了以后,人体的肝脏逐渐走向了硬化的趋势,所以并没有原先的弹性,这会影响到局部的血液循环。因此在病情逐渐加重之后,就会导致肝脏的血流量减少,并且功能逐渐衰退。

2、肝脏体积下降

老年人的肝脏体积会逐渐下降,这是一种正常的退化改变,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意味着什么。当肝脏体积下降开始退化的时候,就代表着肝细胞数量也在明显的下降,这会使患者的生理功能也开始逐渐退化,甚至与肝脏原本的再生能力也会缺失,在损伤或者患病之后更加难以治疗。

3、容易形成脂肪肝

老年人的肝脏比起年轻人是更容易形成脂肪肝的,目前老年脂肪肝的患病率已经在逐渐增高,这是因为老年人肝脏功能已经开始逐渐下降了,这会使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指标都明显上升,这些属于脂肪肝的危险因素。所以持续发展之后,老年人的肝脏更容易演变为脂肪肝。

4、对药物耐受力下降

众所周知,患病了就需要吃药,而老年人对于肝病的治疗则有一定的不同,这是因为老年人患病之后一般是要减少药物使用的,因为老年人的肝脏老化并且敏锐度下降,在诊断的时候就无法进行有效的判断,并且老年人的肝病并发症较多,对于药物的耐受能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在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发并发症,或者是造成药物性肝损伤。

老年人的肝脏功能已经不如往日,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针对肝脏进行治疗的时候难度较大,并且也更容易造成肝损伤,所以老年人在发现肝病的时候,就需要保证早期的治疗。如果老年人不能及时的发现自己的肝病问题,往往也就存在着多种并发症以及疾病发展到后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肝脏的表现 老年人肝脏的特点 肝脏

老年人肝脏有什么变化?

首先肝血流量要减少。男性25岁、女性20岁以后,肝脏循环血流星平均诲午下降03%一15%:60岁时的肝内血流量约比20岁时减少40%—5……详细>>

人老肝亦老?了解老年人肝脏的4个改变和特征!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除了承担着代谢和转化功能外,也能分泌胆汁,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同时也承担着排泄、合成以及免疫等功能。随着年……详细>>

老年人肝硬化的特点

引起肝硬化主要有两大因素,一个是慢性病毒性肝炎久治不愈所引起,另外一种就是由于酒精中毒所引发,肝硬化为临床常见慢性进行性肝疾病,病因很多……详细>>

重阳节又到 老年人养肝要这样做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我国的敬老节。这个节日里,年轻后辈要敬老,带老人健步走,祝老人长寿安康。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详细>>

警惕老年人感染乙肝会有什么症状

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后,会有一些乙肝症状表现,老年人一般来说免疫力比较低,也算是乙肝的高危感染人群,肝病专家表示,老年乙肝患者算是一类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