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喝牛奶有讲究 乙肝患者水果怎么选?

2017-01-23 13:39:56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镁离子等,有利于乙肝患者肝脏的损伤修复。在慢性乙肝稳定期,除注意补充维生素外,尤其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乙肝患者适量饮用牛奶对身体恢复很有帮助,但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病情

在乙肝急性期或活动期,出现恶心、呕吐、厌油和腹胀等消化道症状时,不宜饮用牛奶;乙肝患者发生肝硬化伴有肝性脑病或有肝性脑病倾向时不宜饮用牛奶,以免引发或加重肝性脑病。

不宜加糖

因蔗糖在胃肠道内的分解产物能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不仅会使细菌发酵、产气增加,导致腹胀,还将减弱牛奶的营养价值。因此乙肝患者饮用牛奶不宜加糖。

不宜空腹饮用

空腹时喝牛奶,其中的蛋白质只能代替糖类(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热量而被消耗掉,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建议乙肝患者在睡前饮用牛奶效果最佳,既能充分吸收利用牛奶的营养,还可以促进睡眠。

老年患者更适合饮用酸奶

因牛奶中的乳糖经乳糖酶作用后分解成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沉积在晶状体中,会引起白内障的发生。建议老年乙肝患者可适量喝一些酸奶,酸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多种营养成分,还含有乳糖酶和很多的酵母菌,非常有益于慢性乙肝患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

乙肝患者该如何吃水果

乙肝患者多吃水果的确有益于健康,但在食用水果时应注意时间、选择合适的品种,注意水果的量,充分发挥水果对乙肝患者积极有利影响。

时间安排

乙肝患者早上吃水果最佳,餐前不宜吃的水果,餐后吃的水果要注意选择,晚上不适宜吃水果。饭后应选用菠萝、木瓜、猕猴桃、橘子、山楂,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进食物消化及脂肪分解,对机体是有益的。晚上不利于进食高糖水果,其既不利于消化,也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转化为脂肪易储存在皮下及肝内,形成肥胖或脂肪肝。

个体差异

乙肝患者应针对自身体质选择水果,一般乙肝患者可选择苹果、柑橘、葡萄、梨、椰子等;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龙眼、荔枝、山楂、大枣,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桔饼等。

清洗干净

新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C,可增加营养,保护肝脏。腐坏水果会产生有害物质,加重肝脏负担。由于水果皮上常有残遗农药、催化剂,故吃前一定要洗净。冬天吃水果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

适量食用

乙肝患者吃水果太多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吸收,甚至诱发疾病。因此要注意合适的用量,不要引起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怎样喝牛奶

乙肝病人应根据临床类型、病原学的不一样型别采纳不一样的医治办法。总的原则是:以适当歇息、合理养分为主,选择性运用药物为辅。应忌酒、防止过……详细>>

乙肝患者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乙肝病人喝牛奶也有讲究?是的,乙肝病人饮用牛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乙肝病人饮用牛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乙肝病人到底要怎样饮用牛奶呢?详细>>

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新鲜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镁和维生素B1、B2、C,对身体虚弱的患者很有好处。那么,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肝……详细>>

乙肝患者之煲汤讲究

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如何选料煲汤,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话题。对于乙肝患者更是如此。乙肝的产生,从中医来说是湿、热、毒三种因素侵害入人体,它的……详细>>

乙肝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时间和水果类型都有讲究

乙肝患者的饮食很讲究,食用水果时更要注意对对时间和水果类型加以注意和选择,否则会适得其反。那么乙肝患者应怎样食用水果呢?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