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

2017-02-07 10:45: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家都知道癌症晚期疼起来是忍受不了的,备点止痛知识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减轻癌症疼痛的困扰,下面跟大家说说如何止痛。

肝癌肝区疼痛一般呈慢性持续闷痛,伴有恶心、食欲不振和全身乏力等,主要由癌灶压迫正常的组织引起,常可放射至右肩或背部。当肝肿瘤破裂时,肝包膜下出血或血液穿过肝包膜进入腹腔,也可出现剧烈的肝区痛,伴上腹压痛、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肝区疼痛是肝癌患者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这种疼痛极易引起患者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丧失生活和治疗的信心。

大量研究表明,正确应用该方法,可以持续、有效地消除疼痛,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降低癌症患者因疼痛及治疗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并最大程度地提高其生活质量。三阶疗法是癌症止痛的一个最科学的方法,其最基本的用药原则是:

1、按时给药:要持续有规律的给病人用药,而不是等到病人疼痛的时候再来用药,如使用长效类药,每天或者几天一次,使药物持久有效,避免因疼痛反复发作增加患者痛苦。

2、按阶给药:即轻度疼痛可给予非甾体类抗炎药;中度疼痛可给予阿片类轻型药物;重度疼痛可给予阿片类重型药物。一般用药要遵循由弱到强、又少到多、由单用到联用,逐渐加量。

3、个体化给药:即不受所谓常用量或“极量”限制,而是根据患者的病情、肿瘤的类型、用药后的耐受性和反应来选择药物和药量,以达到有效镇痛为目的。治疗时,随时注意疼痛的再评估和用药剂量调整。

4、口服给药:相对于注射给药,口服给药简单、方便、安全、经济、作用时间长且不易产生依赖性,所以,控制癌痛应尽可能采用口服用药,如不能口服应考虑经直肠或经皮给药;注射给药一般仅作为最后选择或临时性追加用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

大家都知道癌症晚期疼起来是忍受不了的,备点止痛知识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减轻癌症疼痛的困扰,下面跟大家说说如何止痛。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 到了晚期有什么注意的

疼痛是肝癌其中的一个症状表现,当发展到了晚期之后,其症状的表现会更加的明显,患者身体会承受更大的痛苦。那么,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止痛?

临床上对于肝癌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恶性肿瘤,是不可逆的疾病,随着我们对疾病的认识增加,疾病治疗效果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晚期肝癌的患者可以出现……详细>>

肝癌晚期止痛药

介入治疗也是常被采用的手段,那么这种手段有哪些局限呢?肝癌主要供血依赖肝动脉,但癌块周围有门静脉血供,癌细胞可以"苟且偷生"。即使操作超……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