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 到了晚期有什么注意的

2016-03-31 08:08:31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是肝癌其中的一个症状表现,当发展到了晚期之后,其症状的表现会更加的明显,患者身体会承受更大的痛苦。那么,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

大量研究表明,正确应用该方法,可以持续、有效地消除疼痛,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降低癌症患者因疼痛及治疗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并最大程度地提高其生活质量。三阶疗法是癌症止痛的一个最科学的方法,其最基本的用药原则是:

1、按时给药:要持续有规律的给病人用药,而不是等到病人疼痛的时候再来用药,如使用长效类药,每天或者几天一次,使药物持久有效,避免因疼痛反复发作增加患者痛苦。

2、按阶给药:即轻度疼痛可给予非甾体类抗炎药;中度疼痛可给予阿片类轻型药物;重度疼痛可给予阿片类重型药物。一般用药要遵循由弱到强、又少到多、由单用到联用,逐渐加量。

3、个体化给药:即不受所谓常用量或“极量”限制,而是根据患者的病情、肿瘤的类型、用药后的耐受性和反应来选择药物和药量,以达到有效镇痛为目的。治疗时,随时注意疼痛的再评估和用药剂量调整。

4、口服给药:相对于注射给药,口服给药简单、方便、安全、经济、作用时间长且不易产生依赖性,所以,控制癌痛应尽可能采用口服用药,如不能口服应考虑经直肠或经皮给药;注射给药一般仅作为最后选择或临时性追加用药。

不同程度疼痛药物的选择:

晚期癌症轻度疼痛:可选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去痛片,此外,还可选布洛芬(芬必得)、丙氧氨酚片等。

晚期癌症中度疼痛:可选用可待因、氨酚待因片、强痛定、曲马多胶囊此外,还可选用丙氧氨酚片、高钾素片等止痛药物。

晚期癌症重度疼:对于重度的疼痛,一般止痛药很难奏效。可选用吗啡片、哌替啶,除此之外关痛散、安依度、丁丙诺啡等药物也可以选用。

缓解肝癌晚期患者疼痛的方法就是这些,在生活上还有不少注意事项。那么,肝癌晚期要注意什么?

肝癌中、晚期的病人,或合并有肝硬化的病人,多因血小板减少或食管静脉曲张而发生出血现象,如上消化道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因此不要吃过于坚硬和粗纤维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管静脉出血。少吃过热过冷、过于辛辣和刺激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粘膜而引起出血,要少量多餐,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有腹胀的病人食物不要过咸,以味淡为好。不同的食物对人体产生不同的效用。食物的性质有热有寒,人的脏腑有阴有阳,其性质也有寒热的区别。性质偏热属阳的脏器,需要得到性质偏寒的食物来进行调节,才能保持自身的阴阳平衡。如果不注意这些,大量进食性质偏热的食物,就会使热者更甚,导致阳盛而发生热病;反之,性质偏阳偏寒的脏器,则需要得到性质偏热的食物来进行协调,才能保持自身的阴阳平衡。如果大量进食寒性食物就会使寒者更寒,导致阴盛而发生寒病。

食物如果气辛而荤者,助火散气;味重而甘者,助湿生痰;体柔而滑者,通肠利便;质坚而硬者,不易消化;烹炼而熟者,服之气壅。所以服药、饮食其理相同,必须使其温凉补泻与病人之寒热虚实相符合,才得理而有利于身体。有的人只知道服药,但所进的食物与药物的性质、作用相反,不自觉的引起病情加重。我们已知道,肝癌的病机主要以气逆、伤阴、肝热为主,那么肝癌的人的饮食的选择,要选择那些能顺气、养阴、清凉的食物。脾胃虚寒症状突出的病人应主要选择温中的食物等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肝癌晚期如何有效止痛?

相对于注射给药,口服给药简单、方便、安全、经济、作用时间长且不易产生依赖性,所以,控制癌痛应尽可能采用口服用药,如不能口服应考虑经直肠或……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除了需要手术治疗之外,好要注意肝癌晚期饮食。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会加大肝癌的病情,那么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到了肝癌晚期能活多久 肝癌预后与早晚期有关

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近年来肝癌患者也是越来越多,发病率呈缓慢上升的趋势。肝病的传播途径多,传播率也比较高,很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担忧,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