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茶对乙肝患者的作用

2017-01-20 12:00:27      

茶是我们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传承,喝茶也成为不少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习惯。大家对茶的文化做过深入的了解,从煮茶到如何泡制一壶好茶相信不少人都可以款款而谈,但是大家又知道茶的背后给我们身体,尤其是肝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人们进入了现代化社会后,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大吃大喝的生活不懂得如何节制,这无疑给我们的肝脏增加了更多的负担。一旦肝脏这样重要的器官出现问题,那么我们的身体将承受着超乎我们想象的伤害。

茶对我们的肝脏起到什么的作用呢,首先我们从茶的成分来分析,茶的基本成分:

1、儿茶素类:是茶叶特有成份具有收敛性和苦、涩味。

2、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3、咖啡因,是构成茶汤滋味的重要成份,带有苦味。

成分起到的作用:

1、儿茶素类

茶叶中的具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抗菌、抗肿瘤、降低密度酯蛋白含量、抑制血压上升、抑制血小板凝集、抗突然异变、抗菌、抗氧化、抗产物过敏等功效。在茶叶中和钾肥因结合开始起到缓解人体的紧张情绪

2、矿物质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茶汤中阳离子含量较多而阴离子较少,属于碱性食品。可帮助体液维持碱性,保持健康。

3、咖啡因

咖啡因与茶叶中特有的儿茶素以及其他的缩和物结合,可以消除咖啡因给人体带来的咖啡因的兴奋,但是给人精神清醒的感觉,故喝茶可使长途开车的人保持头脑清醒及较有耐力。

茶叶给人体带来的保健作用:

1、抑制癌细胞作用:,据介绍,可食性天然花果中含有各种植物精华和生物活性物质,茶叶中的黄酮类物质有不同程度的体外抗癌作用,作用较强的有牡荆碱、桑色素和儿茶素。

2、抑制动脉硬化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茶叶中的特有成分还可以疏通肠道,保肝的作用。

3、减肥作用:茶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肝脏内的血脂,茶中的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和芳香类物质等多种化合物,能调节脂肪代谢。

4、强心解痉作用:茶叶中的咖啡碱具有解痉、强心、松弛平滑肌的功效,促进血液循环,能解除支气管痉挛,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辅助药物。

5、提醒醒脑作用:茶叶的咖啡碱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

时下正视春季时节,春乃四季之首,象征万物复苏,草木茂盛的季节,春季最适宜养肝,护肝,乙肝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修养调理的时节,正所谓"三分治七分养"喝茶保健正是对乙肝的康复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当然,如果病情突变的时候,应该早日看医生,避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休息对于乙肝患者的作用

很多乙肝患者都知道应重视日常的保健与防护。休息可消除疲倦,减少思维活动,身心放松训练可使肌肉和精神同时得到放松,提高心理应激能力,稳定情……详细>>

牛奶对乙肝患者痊愈的作用

乙肝患者应根据临床类型、病原学的不同型别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总的原则是:以适当休息、合理营养为主,选择性使用药物为辅。应忌酒、防止过劳及……详细>>

乙肝患者能喝茶?喝茶对乙肝有哪些利弊?

我国乙肝患者如此多,而且爱喝茶的乙肝患者也不少,那么乙肝患者究竟能否喝茶吗?同时,喝茶对乙肝有哪些利弊呢?我们不妨去听听医生们的讲解吧!详细>>

乙肝患者适宜喝茶吗?

我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一杯好茶能给人带来非一般的感觉,同时,茶还可以入药,有去火健胃的功效,正因如此,饮茶渐渐成为一种……详细>>

乙肝患者应该喝什么茶养肝

乙肝患者除了治疗以外,平时在饮食上调理对病情的恢复也非常有帮助。很多乙肝患者咨询:有乙肝能喝茶吗?乙肝患者喝什么茶好?因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