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饮食调养

2017-01-13 13:43:51      

乙肝饮食调养:

1、酸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酸性食物可引药入肝。中药中的五味子就属酸性,它可引药入肝,降低转氨酶。过去,还曾经流行过米醋治疗肝炎。另外,酸性食物还可增加食欲。

2、甜 甜性食物可给肝炎患者补充一定的热量,易吸收,有利肝炎的恢复,在肝炎的急性期,食欲减低,进甜食是好的。

3、苦 中医认为苦性食物属寒,可清热解毒,对肝胆湿热型肝病患者进食苦性食物是有益的,但啤酒例外。

乙肝以食补为宜,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

1、材料:茵陈15克,郁金、丹参各9克,板蓝根12克。

功用:清热解毒,活血退黄。

主治:急、慢性肝炎,皮肤及巩膜黄染,周身乏力,纳差,头面部、颈部散布蜘蛛痣,肝区胀痛或刺痛,舌红苔黄边布瘀点,脉弦滑。实验室检查:转氨酶、碱性磷酸酶等酶谱增高,胆红素升高,肝炎标志物检查阳性。

制法:按原方组成比例,加大20倍量,共为粗末。每次用50~70克,置于保温瓶中,冲入沸水大半瓶,盖闷15~20分钟,频频代茶饮服。每日1~2剂。宜忌:血小板减少,凝血机制严重障碍的病人慎用。

2、材料:金银花、决明子、桑叶、甘草、五爪金英等。

功用:具能促进新陈代谢、活化肝细胞的解毒及再生功能,上班时喝保肝茶,可消除疲劳,使精神更加旺盛。

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乙肝患者在饮食上应非常注意,否则就会造成乙肝病情的反复,加速乙肝向肝癌的转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饮食

乙肝—常听到的一个词,乙肝严重地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很多人有了这种病,但却不知如何注意防治。肝脏既然那么重要,我们就必须好好保护它:多喝水……详细>>

乙肝饮食调理

乙肝饮食调理:多饮水天气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调养措施

乙肝患者除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外,还应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乙肝患者的饮食要……详细>>

乙肝饮食不当加重病情 乙肝饮食注意2事项

饮食保健近几年来备受大家的关注,治疗疾病首先要从饮食出发,乙肝也不例外。乙肝患者合理的饮食对肝细胞再生、肝细胞修复、免疫力提高都极有帮助……详细>>

乙肝饮食宜与忌

饮食宜清淡,乙肝患者应该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国产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柑橘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